欧洲年度十大作家出炉 拉尔森死后“咸鱼翻身”——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欧洲年度十大作家出炉 拉尔森死后“咸鱼翻身”
2010年01月27日 09:42 来源:新京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斯蒂芬妮·梅尔
丹·布朗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欧洲年度十大作家出炉

  已故犯罪小说家拉尔森拔得头筹;斯蒂芬妮·梅尔、丹·布朗高位上榜

  近日,2009年“欧洲最具冲击力十大畅销小说家”榜单公布,已故瑞典犯罪小说作家斯蒂格·拉尔森获第一,而以《暮光之城》系列闻名的斯蒂芬妮·梅尔与丹·布朗分列二、三位。“十大小说家”榜由奥地利魏申巴特资讯分析所打造,该公司每年都以欧洲七大图书市场为指标进行分析,数据可信度在业界颇有口碑。

  拉尔森死后“咸鱼翻身”

  “十大小说家”调查综合了德国、法国、意大利、荷兰、西班牙、瑞典和英国的出版数据,通过分析从去年1月到12月的各国畅销书排行榜,总结出“欧洲十大”的排名。“欧洲十大”榜上,以一本《风之影》为国内读者熟知的西班牙作家卡洛斯·鲁依斯·萨丰名列第五。长期畅销英美阅读世界的约翰·格里森姆勉强挤上了第十位。而2008年还是“欧洲十大”之首的阿富汗裔美国畅销小说家卡勒德·胡赛尼,已跌出了50名之外。

  近年来北欧犯罪小说蹿红英语图书市场的势头迅猛,其中以《千禧年三部曲》畅销欧美的瑞典推理小说家斯蒂格·拉尔森功不可没。拉尔森是又一位身后“咸鱼翻身”的作家:他已于2004年因心脏病发去世,但至今其作品的版权已卖到了三十多个国家,其中包括了2008年底出版的繁体中文版《龙文身的女孩》(《千禧年三部曲》之一)。

  2009年初,由丹麦导演涅尔斯·阿登·欧普勒夫执导的《龙文身的女孩》电影上映,本周则传来消息:好莱坞有意翻拍该片,据悉明星导演马丁·西科塞斯和昆汀·塔伦蒂诺均有意执导。

  梅尔与丹·布朗新作发力

  而英语作家斯蒂芬妮·梅尔与丹·布朗的高位在榜,似乎也与他们两人的新作在去年的强势畅销有关。

  斯蒂芬妮·梅尔的《暮光之城》系列小说,去年借助电影之力席卷全球,在中国也成了畅销榜上的常客。丹·布朗《失落的秘符》去年上市,一如他以往的著作一样,每一本都是畅销榜上的常客,获选也在情理之中。

  编译:张璐诗

  - 相关链接

  英语作家榜上强势

  “欧洲最具冲击力十大畅销小说家”针对欧洲图书市场的调查结果还表明了英语文本的强势:在前50本畅销书中,就有21位作家用英语写作。

  同是由奥地利人创始的权威网络文学杂志“完全文评”则认为,该榜单并非基于实际销量,而且调查仅仅以欧洲七国为参照,有其局限性。

  不过“文评”也称,以各国畅销排行榜为基础的数据,有利于平衡规模各异的图书市场,得以让作品至今未有英译本的意大利“80后”作家保罗·佐丹奴(第四位)、瑞典犯罪小说家卡米拉·拉科伯格(第六位),以及法国女作家塔蒂纳亚·德·罗斯乃伊(第八位)上榜。

  而上述三位前十名的作家至今在英语世界仍旧名不见经传。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