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将尉迟恭“被明白” 帮助李世民坐稳江山——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武将尉迟恭“被明白” 帮助李世民坐稳江山
2010年01月27日 17:06 来源:北京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如果说,唐代活得最明白的大臣是李泌,活得最明白的诗人是白居易,那么,活得最明白的武将,则莫过于尉迟敬德了。只是,尉迟恭的明白,有个“不得不明白”的过程。

  唐代重臣李泌,实在了不起,自始至终,明白他应该做什么,不应该做什么,明白他什么时候该做什么,什么时候不该做什么。这种明白,是属于智慧型的;白居易稍逊一点,他并非一开始就明白、就清醒,而是经过挫折,经过跌宕,才找好自己的位置,才站稳自己的脚跟,这种于迷失中得来的明白,是属于觉悟型的;作为一位武将的尉迟敬德,则完完全全是属于“被明白”——不得不明白的明白。当然,无论什么样的明白,也比不明白要强上百倍。

  尉迟恭,字敬德。李世民发动的玄武门之变得以成功,他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若没有他,李世民能否坐稳江山,还真是没把握。据《新唐书》,李建成进宫,被埋伏在玄武门的李世民,举弓射杀。“隐太子死,敬德领骑七十趋玄武门。王马逸(李世民从马上掉下来的体面说法),坠林下,元吉将夺弓窘王,敬德驰叱之,元吉走,遂射杀之。”而据《旧唐书》:武德九年“六月四日,建成既死,敬德领七十骑蹑踵继至,元吉走马东奔,左右射之坠马。太宗所乘马又逸于林下,横被所绊,坠不能兴。元吉遽来夺弓,垂欲相扼,敬德跃马叱之。于是步走欲归武德殿,敬德奔逐射杀之。”这时,“宫、府兵屯玄武门,战不解,敬德持二首示之,乃去。”

  在秦王府的评功总结会上,唐太宗认为“敬德与长孙无忌为第一,各赐绢万匹。齐王府财币器物,封其全邸,尽赐敬德。”在中国漫长的封建王朝历史中,功臣通常不大好当。第一,功高震主,做皇帝的早晚要除掉你;第二,居功自傲,做皇帝的不会永远庇护你;第三,辉煌不再,做皇帝的未必总是需要你;第四,老本吃光,走向反面,到那时就别怪做皇帝的不念旧情了。因此,功臣往往不得善终。

  尉迟敬德是位武将,“好讦直,负其功,每见无忌、玄龄、如晦等短长,必面折廷辩,由是与执政不平。三年,出为襄州都督。”可见他和历代居功自傲的臣下一样,不但把谁都不放在眼里地跋扈专横,甚至背久了这样一个功臣包袱,连皇帝也不大买账了。于是,李世民将其外放襄州。

  贞观六年(公元632年) “累迁同州剌史,尝侍宴庆善宫,时有班在其上者,敬德怒曰:‘汝有何功?合坐我上!’任城王道宗次其下,因解喻之。敬德勃然,拳殴道宗目,几至眇,太宗不怿而罢。”

  这是一次在李世民的出生地武功举行宴会,忆往昔峥嵘岁月,看今朝豪情满怀。宴会上,尉迟恭想起自己,无论是在战场上浴血奋战,还是在玄武门政变中的赫赫战功,有点兴奋,有些激动,也有些失落,对“次序”排在自己之前的某公不满:“你有什么功劳?凭什么排在我前面?”座次排在尉迟之下的李道宗,是当今皇帝李世民的堂弟,跟随李世民打天下,也是有一点功劳的。看到尉迟发飙,过来劝解几句。哪想到喝高了的尉迟恭,根本不能控制自己,动手就打。结果李道宗一只眼睛险些被打瞎了。李世民很不高兴,宴会在不愉快的气氛中提前结束。

  但李世民毕竟是位有修养的皇上,他找尉迟敬德聊天,一下子就提到淮阴侯韩信:“朕览汉史,见高祖功臣获全者少,意常尤之。及居大位以来,常欲保全功臣,令子孙无绝。然卿居官辄犯宪法,方知韩、彭夷戮,非汉祖之愆。国家大事,唯赏与罚,非分之恩,不可数行,勉自谨饬,无贻后悔也。”李世民给尉迟敬德先敲了一次警钟——到时候别怪朕不讲情面!

  据《资治通鉴》:从此,“敬德晚年闲居,修饬池台,奏清商乐以自奉养,不交通宾客,凡十六年,年七十四,以病终,朝廷恩礼甚厚。”公元658年,唐初大将尉迟恭老病而死。“末年笃信仙方,飞炼金石,服食云母粉,穿筑池台,崇饰罗绮,尝奏清商乐以自奉养,水七十四,以病终,朝廷恩礼甚厚。”尽管他明白得不容易,好在终于还是明白了。

  虽然,李世民和尉迟恭是历史的个例,但这种领导与被领导,明白与被明白的人际关系,却是永远都会存在着的社会常态,也许有点参考价值。

  李国文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