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奉节回应刘备墓址新说:官方暂无考古计划——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重庆奉节回应刘备墓址新说:官方暂无考古计划
2010年01月27日 17:5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重庆1月27日电(银雪 阎繁荣)自河南发现千古枭雄曹操墓之后,川渝两地也于近日上演了一幕刘备墓之争。27日,重庆市奉节县文广局办公室主任周伯乐接受记者采访时称,当地政府暂无考古“刘备墓”计划。

  日前,四川彭山县村民联名上书国家文物局和四川省文物局,请求对该县莲花坝皇墓进行勘测、挖掘,期望能确认该墓为刘备墓。此消息一经传出,立即在川渝两地引来一片争议声。

  记者查阅有关资料,历来就有彭山莲花坝皇墓是刘备墓的说法,而据《三国志》记载,刘备死后葬于惠陵,位于今成都市武侯祠内。

  针对种种争议,重庆奉节诗城博物馆馆长赵贵林称,早在10多年前彭山皇墓被证实为明代墓葬时,“刘备墓在彭山”说就被学术专家踢出局;而刘备墓成都说也有许多硬伤,多部史料记载,成都刘备墓为衣冠冢。赵贵林认为,根据目前情况,未见实物证据前,刘备墓址仍然存疑。

  根据重庆奉节当地文史资料记载,重庆奉节白帝城文管所于1985年10月、1986年8至9月、11月,前后三次请来安徽滁县地区文物保护研究所,四川省地矿局南江水文地质工程地质队在当地进行物探,钻探。2008年6月至9月,重庆市考古队在当地造船厂一带进行勘察,发掘出一条人工坑道,坑底为六朝砖铺就,但并未发现有关“刘备墓”的明确线索和依据。

  奉节县文广局办公室主任周伯乐说,针对目前情况,当地政府不会盲目拿纳税人的钱用于验证民间传说的真伪,暂时没有考古“刘备墓”的相关计划。完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