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界“更名秀”乃对文化的漠视——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张家界“更名秀”乃对文化的漠视
2010年01月28日 13:23 来源:中国文化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这两天,关于湖南张家界将“南天一柱”(即乾坤柱)更名为“哈利路亚山”的事儿,网络上下,议论纷纷。有网站做了一个调查,有近90%的人反对改名,只有不到10%的人支持。

  老实说,第一眼看到更名的新闻时,我还以为是个炒作,仔细一看,不对呀,人家正儿八经地举行了揭牌仪式,而且还是由袁家界景区管委会主任宋志光同志主持的。既然是景区管理部门的行为,应该就属于官方行为,那肯定错不了。现在的问题是,如此更名合适吗?为什么要更名?到底能带来什么好处?

  第一个问题,不用我回答,上述网络调查已显而易见。关于为什么要更名,《潇湘晨报》报道说,宋志光同志认为,南天一柱更名为哈利路亚山绝对不是崇洋媚外,只是顺应了景区土著居民和广大游客的心声。同时他还表示,张家界是世界自然遗产,神奇风景不仅是中国的,也是全世界的。现在把南天一柱更名为哈利路亚山,就是向外界传递一个重要信息:张家界不仅属于世界,也已经走向世界。

  呵呵,多么堂而皇之的理由!是否崇洋媚外暂先按下不表,您说“ 顺应了景区土著居民和广大游客的心声”,土著居民有没有这样的心声,我们尚不得而知,但广大游客肯定没有这个心声,除非管委会的领导们矫情地认为10%的支持者就是“广大游客”。至于说更名为哈利路亚山后,张家界就可以从中国的变成世界的,愚以为,纯属滑稽之谈。照这个逻辑,张家界是不是也要一并更名为“ 潘多拉星球”啊?

  几十年前,北京的学院路因集聚了八大学院而在国内外赫赫有名。如今,昔日学院都升格成大学,但学院路依然还叫学院路,依旧著名,反倒是新的大学,连很多北京人都叫不全。我的故乡湖北荆州曾有过一段尴尬的改名经历,地市合并中最初舍“荆州”为“荆沙”,直到众人扼腕千年古城名称不在时,才通过国务院重新更名为“荆州”。但也有不幸的,如千年古城淮阴的地名早已不在,以致我们在历史课本上讲到汉代大将韩信曾是淮阴侯时,不得不加上一句“淮阴即现在的淮安”。

  表面上看,张家界的这场“更名秀”很崇洋媚外,深层处实乃对文化的漠视和无知。当然,你也不能说这场“更名秀”一无是处,至少从营销学的角度,人家确实达到了广泛宣传的效果,使很多看过《阿凡达》不知南天一柱是何物的观众,或许会产生前往张家界一睹风采的冲动。

  无独有偶。两天前,贵州省安顺市文化局宣布已在北京将电影《千里走单骑》的导演张艺谋及制片人、发行方告上法庭,要求上述三方为侵犯“安顺地戏”的署名权一事消除影响。影片发行近5年后旧事重提,炒作之嫌跃然纸上,但其却没有招致太多的非议。我估摸,很多人也许都在说,虽然此事动机不一定很纯,但能够为一个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鼓与呼,毕竟还是有利于民族文化的传承与保护的。

  两者相比,结果不言而喻。文化,这个常常被我们挂在嘴边的词,至今仍在遭受种种浮躁和低级的践踏。一个名称背后的文化甚至资源是不容轻视的。我们必须正视,草率舍弃的不仅是文化和资源,还包括文化的信心。

  余幼墨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