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文教授破解《阿凡达》:丰富的想象关乎全局——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天文教授破解《阿凡达》:丰富的想象关乎全局
2010年01月28日 17:10 来源:法制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北京时间1月27日,根据20世纪福克斯公司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第67届金球奖最佳剧情类影片《阿凡达》,截至本周一,全球票房达到约18.59亿美元。这部传闻耗资达5亿美元左右的新作登顶影史票房冠军宝座。

  究竟是什么让大家对这部电影格外喜爱呢?有人说是3D的精美制作,有人说是剧情透露现实的道理,还有人说是电影运用科普知识让人信服。

  有的影迷开始思考了,近期上映的国产电影也不少,为什么中国拍不出这样令人震撼的电影呢?

  近日,记者在网络上发现,有网友总结了为什么中国导演拍不出《阿凡达》的12条理由。理由中最被网友看中的就是,制作电影的成本高昂、导演对于天文学的探讨和他在天文学基础之上合理的想象。

  北京师范大学天文系教授何香涛在看完《阿凡达》以后,给出了自己的见解。

  丰富的想象关乎全局 贯穿全剧

  背景:《阿凡达》中,创造了一个万物皆有灵,互相联系的世界。整个星球就类似于一个网络系统。植物、动物与星球上的潘多拉人都是靠着这样一个强大的网络联系在一起。

  何教授认为:“电影里的网络连接,类似于地球上的生物链。”何教授说,电影中描写万物之间用一张无形的网络连接着。所有的植物、动物跟人都在无形中被连在一起。

  何教授说,导演能把生物链想象成一张网络并用于电影中,不得不说,他的联想很丰富,思维很发散。“国内的大部分导演的拍摄思维模式,已形成了一个固定的框架。”何教授说,电影的精彩与否,与导演的想象力有很大关系。

  何教授提到,电影中对于潘多拉星球上的植物、外星人的外貌及生活方式的想象,让观影者对外星人的存在与否更加感兴趣。此外,导演用丰富的想象力将外星人的语言编译出来,实在是让人眼前一亮。

  导演做功课各个领域通晓

  背景:《阿凡达》的导演卡梅隆对于各个领域都愿意去花时间研究。据了解,卡梅隆在筹备之前,与天文学家、植物学家等科学家一起探讨电影的拍摄。

  何教授认为:“拍不出科幻片,跟导演的偏科也有关系。”何教授说,国内的导演大部分都是文科出身,对于理科实在没有什么头绪。自身的科学修养差了,自然拍不出什么好看的科幻片。

  另外,何教授提到,某些国内导演本身的文化修养比较肤浅,“所以想要拍出有内涵的电影,恐怕难点儿”。

  何教授认为,一个导演不仅仅要在导演领域有专攻,对其他的领域也应该有所了解。“如果知识太过单一,拍出的电影会没有深度。”何教授说,不要求博览群书,但至少要有常识性地了解。这对于拍出好电影,很有好处。

  投入的时间、金钱量大

  背景:《阿凡达》从筹备到完成传闻共花费了5亿美元,耗时长达12年之久。

  何教授认为:“国内的导演也确实没有谁敢耗巨资来拍一部电影,这种巨资电影有风险。”现在的电影商业味道太浓,花费巨额去拍一部电影,这样的风险,不是哪一个导演都敢轻易去尝试的。

  最后,何教授表示,涉足于天文学的电影,拍摄出来更加吸引人。因为这个领域让人去想象的空间很大,关键是要去下工夫,不能只是一知半解。“正因为天文学上还有很多未知,所以想象的空间才更广阔。”(兰艺云)

  背景链接

  北师大天文系

  北京师范大学天文系是于1960年在我国北方成立的第一个天文学系。

  聘请了国家天文台台长艾国祥院士、中国天文学会理事长苏定强院士和科学院资深院士王绶琯为该系兼职教授。

  在该系兼职的教授还有国家天文台的若干名国内著名天文学家。

  何香涛教授

  北京师范大学天文系教授、博士生导师、理学院院长,国际天文学会会员。

  曾任中国天文学会副理事长、北京市天文学会理事长。曾获国家教委科技进步一等奖,国家自然科学三等奖,美国天文学会国际合作观测奖。两次获得国家科普创作奖。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