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曹刘墓之争说到乾坤柱改名——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从曹刘墓之争说到乾坤柱改名
2010年02月04日 10:20 来源:解放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曹操墓”的发现,当然是一大新闻。网络之上,调侃如潮,手机短信里头呢?“曹操答记者问”,也是林林总总。“这是2009年的最后一次娱乐”,甚至有网友这样断言高陵的出土。

  然而对于安阳来说,这却不是 “一次娱乐”——据说已经估算,曹墓的出土 “最低效益也在4.2个亿”,这还是在“宏观经济低迷”、“游客人数下降”情况下的“保守估算”,于是随着曹墓的出土和修建,已经要开始“征地、修路、通电、通水”,以迎接“越来越多的参观人群”,于是安阳的四乡,已经在摩拳擦掌,准备生产“足够的土产”。

  这是应当恭喜安阳的。无论如何,这是一个大利好。不但我们要祝贺它,甚至有网友说,连刘备、孙权、司马懿“都要祝贺它”……

  的确,随着曹墓的喧嚣,至少三国时代与曹操“差不多”的头面人物,都将不能寂寞了。于是从四川的彭山,便传出了刘备墓的“发现”。其实于四川而言,刘备墓究在何处,多年以来,一直争得面红耳赤。先是说在成都,尽管“史志模糊缺失”,但从未松过口。后来郭沫若到了奉节,说了一句“也可能在奉节”,于是“奉节说”便年年坚持。接着又出来一个彭山,已经在修“刘墓”。四川三地,夺刘大战,近邻反目,互不相让,什么道理呢?连彭山的农民都知道——“搞个旅游沾点光嘛”,这是记者访问时,彭山一个大字不识的村民的回答,算得是“说破英雄”。所以刘备墓要争,所以“曹操墓”也要争——安阳曹墓出土之后,亳州不是也在跃跃欲试么?

  多少年来一直说,历史是个随意打扮的小姑娘,现在看去,其实不尽然,历史更是一件可以“沾光”的小商品。因为“在商言商”,所以必须要争。李白的故里,江油、安陆要争;诸葛躬耕之地,襄樊、南阳要争;曹雪芹的祖籍,辽阳、铁岭要争;老子的家乡,卢邑、涡阳要争。这还是真有其人的老祖宗,其实便是传说之中的缥缈人物,不是也争得一塌糊涂么——“七仙女下凡地”呀,“愚公移山之地”呀,以至“炎帝飞天之处”,孙悟空石破天惊的那块石头以及女娲的故里,也成了商家必争之地。争到后来,“正面人物”被抢夺得差不多了,便是名誉不怎么样的,也成了争的对象,一个井底之蛙的夜郎,一个祸水红颜的妲已,乃至那几个祸国殃民的“大帅”,其归属之地,故里之处,都已是硝烟弥漫——说到底,多是为了“搞点旅游沾点光”,多是为了争取那“4.2个亿”,并没有什么看不懂的。

  最近的张家界,趁着《阿凡达》的热门,把它的“乾坤柱”改成了“哈利路亚山”。舆论之间,一片骂声,斥其“崇洋媚外”,说它“拜倒洋人膝下”。其实这帽子是大了一点。什么原因呢?因为卡梅隆在北京首映式的时候,说过一句哈利路亚山的原型来自于黄山,所以黄山的官网,便扯出了大幅标语,要“坐实”这件大事。然而张家界却“不认同”,更不买账,便出来争此山的归属,而且“更显高调和激进”,阿凡达主题游综合事务办公室业已成立,张家界“阿凡达之旅”精品线路也已推出……由此看来,“乾坤柱”的改名,并非“媚外”,而是“内战”,并非讨洋人之好,而是针对自己人——已有网友说穿,这其实是又一场“内讧”,又一次“归属之争”。读者诸君,不知以为然否?

  凌河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