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明城墙管理不顺 19.6公里10来个“婆婆”——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南京明城墙管理不顺 19.6公里10来个“婆婆”
2010年02月04日 14:56 来源:中国文化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南京市文物局有关负责人近日表示,今年将修复玄武门至神策门段的明城墙。听到这个消息,为此呼吁多年的南京明城垣史博物馆陈列部主任杨国庆却依然高兴不起来。“经过维修的19.6公里明城墙,管理单位居然达10个以上。 ” 杨国庆说,“这样混乱的管理体制不理顺,南京明城墙很难得到好的保护。”

  多头管理导致管理真空

  自2004年起,南京市先后修建、复建了仪凤门、华严岗门、中华东门、中华西门、武定门、长干门、雨花门、标营门8座城门。“华严岗门、长干门和标营门历史上是没有的,新建它们只是出于旅游或交通的需要。”杨国庆告诉记者。

  在杨国庆看来,更为严重的是一些城门的修建、复建工程没有考虑到文物的原真性和与周边环境的协调,破坏了南京明城墙的历史风貌。比如,仪凤门复建完成后,出现了在南京城墙中从未出现过的勒腰(勒腰是指位于城墙2/3高处的一种花边装饰,这种装饰在国外建筑中较为常见,在我国北方部分城市的城墙上也能见到)。

  “ 明城墙维修工作之所以出现种种问题,就是因为‘婆婆’太多。”杨国庆说。玄武门至神策门段的明城墙早在2004年就列入了南京市《2005—2007年明城墙风光带保护与建设计划》,但维修工程一直没有启动,几乎年年汛期都会发生垮塌。琵琶湖到中山门段的城墙也年久失修,但基本上处于无人管理的状态。

  何时能理顺管理体制

  2007 年,南京和西安、荆州、兴城一起,凭借“中国明清城墙”项目被列入中国申报世界文化遗产项目预备名录。除南京外,其他3个城市都采取了单一管理机构统一管理的办法。“人家化零为整,而我们是化整为零,明显不利于明城墙的统一保护和开发。”杨国庆说,“管理部门一天不统一,保护问题就难以得到彻底解决。”

  国家文物局2009年在批复《南京城墙保护规划(2008—2025)》时指出,南京城墙“管理权属混乱”,“目前的管理体系不够完善,政出多门,各管一段,难以从全局的角度对明城墙的保护进行全面切实可行的管理,有的地段甚至出现行政管理上的真空地带”。

  杨国庆提供的统计数字表明,自1988年南京明城墙被列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以来,各级政府部门投入维修资金近4亿元。但是投入巨资维修后的城墙,免费开放的长度仅有3.93公里,收费开放的为5.02公里,不开放的为10.65公里,整体利用率为45.67%。在杨国庆看来,这种利用的低效,正是源于管理体制的不顺。“当前,应该尽快理顺管理体制,对城墙进行统一管理,尽快形成全局性、统一性的保护与利用格局,充分发挥南京明城墙的综合潜在价值,进一步提升和扩大南京明城墙文化遗产整体效能,使维修后的城墙真正成为民众文化享受的乐园。”杨国庆说。

  “申遗”能否改变管理现状

  南京市文物局的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由于历史的原因,至今仍有不少部队驻扎在南京明城墙周围,一些军区领导也住在明城墙附近。出于安全保卫的需要,这些城墙都是部队在管理。

  很多现实问题也制约着南京明城墙的管理。“我们做过调研,南京明城墙各管理处的工作人员加起来超过1000人,仅中华门瓮城管理处就有100多人。”这位工作人员说,“如果进行统一管理,把这些管理处合并到文物部门,这些人将成为一个巨大的包袱,文物部门根本无力负担。”另一个现实原因是,作为优质旅游资源的南京明城墙,是谁都不愿意放手的“香饽饽”。“这些问题的解决,需要一个好的契机。最好的契机当然就是‘申遗’”。

  但有专家指出,“ 申遗”不是文化遗产保护的目标。如果不把保护工作做好,导致历史文化风貌遭到破坏,“申遗”根本无从谈起。如今一些地方出现了“重申报,轻保护”的现象,要么把“申遗”作为解决保护难题的一种手段,要么把“申遗”作为旅游资源开发的契机和地方形象宣传的卖点,这些做法都是不可取的。“只有管理好了,保护好了,‘申遗’才会成为水到渠成的事情。”

  本报记者 刘修兵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