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智的章京生涯:祺祥政变紧张环节时来运转(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朱智的章京生涯:祺祥政变紧张环节时来运转(图)
2010年02月04日 16:04 来源:杭州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修复后的朱智故居庭院。摄于2010年1月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杭州人爱杭州,似乎是天经地义的事。因为这里风景秀丽,人杰地灵,精英辈出,从杭州走出来的文人学者、军事家、政治家,历朝历代颇不乏人。但是,杭州人爱杭州的方式,却是各有不同:有的人在口头上爱,或歌而颂之,或广而宣之;有的人在心灵深处爱,时时刻刻将杭州的人与事铭记在心;更有人在行动上爱,一举一措,都想着为杭州做些实事。朱智属于后者,他曾为故里做了许多有益之事,但今天的杭州人并不全然知晓。有鉴于此,笔者不揣浅陋,撰写斯文,以使其生平事迹传之久远。

  杭州人怀念朱智

  朱智聪明好学,才望过人,且家境丰饶,但是,在科举场上,却不是一帆风顺,最后的功名,也只是举人。因此,无论在《清史稿》,还是在《清代名人传记》,乃至浙江地方志中,都很难找到一篇像样的有关朱智生平事迹的传略。

  尽管如此,杭州人并没有忘记朱智。在许多介绍六和塔的文章中,几乎都会提及他的名字。我在杭州网上,看到有一位研究杭州历史掌故方面的学者曹晓波,写了一篇名为《寻找元宝街1号的主人》的文章。曹文称:朱智的家在杭州城里元宝街1号,他的墓地在离六和塔不远的徐村。曹文还揭示,朱家所藏资料“全毁于一旦”。史料难求,我想这大概是人们对朱智了解不多的重要原因。

  后来,我在翻阅二十多年前抄录的档案时,忽然发现了朱智的《遗折》,不禁欣喜万分。当年我在抄录《遗折》时,还特别加以备注说明,之所以在汗牛充栋的档案中详细摘录此折,是因为我曾两次登临位于钱塘江畔的六和塔。至今我仍记得第一次登临六和塔的情景,当时正是钱塘观潮的最佳季节,我在塔上举目观望,只见奔腾汹涌的钱塘江水,形成数米高的浪潮,波涛重叠,白浪滔天,怒吼如雷,此情此景,真叫人终身难忘。这无疑是我记得朱智名字的缘由。

  朱智的军机章京生涯

  朱智一生的黄金时期,都生活在北京城里,而且,多半时间是在紫禁城内太和殿后边的军机章京值房中度过的。朱智在历史上之所以为学者称道,主要是因为他补写了梁章钜编纂的《枢垣记略》。此书是专门介绍军机处的建立、职能,以及人员组成的资料汇编。

  朱智,字茗笙,浙江钱塘人。咸丰元年(1851年)举人。历任工部主事、军机处章京、通政使副使、大理寺卿、太仆寺卿等。光绪五年(1879年)任兵部侍郎,光绪七年(1881年)病免回钱塘。光绪十六年(1890年)因在家乡办赈出力,受到嘉奖。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