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化短波——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中国文化短波
2010年02月04日 23:5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北京2月4日电 题:中国文化短波

  台胞大学生获上海市台联奖学金

  记者3日获悉,在2009年上海市台联奖学金获得者座谈会上,上海市台联向获得2009年度上海市台联奖学金的19名在沪台籍大学生颁发了荣誉证书及奖学金。

  获奖台胞学生们感谢上海市台联在他们的成长过程中一直予以关心和支持。他们表示,在踏入大学之际又喜获奖学金深受鼓励,将勤奋学习,以自己的实际行动为两岸的交流交往多做贡献。

  为了鼓励台胞青年一代继承并发扬台胞老前辈爱国爱乡的优良传统,努力学习,为两岸的和平统一出力,上海市台联自2003年以来对考入大学本科、大学专科的在沪台籍学生给予一次性奖励,据统计有150余名台胞青年获奖。(吴蕾)

  广东广宁发现黎索岗新石器遗址

  广东广宁博物馆2日下午对媒体称,该县在第三次文物普查中发现新石器遗址——黎索岗新石器遗址。

  据广宁博物馆介绍,黎索岗位于该县横山镇白坎村委,分布面积500平方米。遗址所处山岗呈椭圆形,高约15米,表面为斜坡状地貌,地表种植有竹、树等作物。博物馆人员称,在遗址范围内采集有方格纹、梯型纹等夹砂粗陶片标本一批。

  专家从采集器物分析,该遗址与茅岗、塔岗、石仁岗等新石器遗址的遗物和特征类同,属新石器时代晚期的文化遗存。(黄耀辉 梁爱玲 陈健生)

  厦门将举办中国国际钢琴比赛

  曾走出李云迪的中国国际钢琴比赛即将开启第五届大幕,记者日前从文化部获悉,该项大赛将于今年10月28日至11月7日在厦门举办,目前赛事筹备工作已经全面展开,预计将有近百名中外选手报名参赛。

  本届比赛由著名作曲家吴祖强任艺术总监,著名钢琴家教育家周广仁任艺术顾问。已邀请中国、德国、英国、意大利、法国、美国、俄罗斯、格鲁吉亚、韩国、南非等国家的13位著名音乐家担任评委,其中,中国评委三名。中国音乐家协会副主席、著名钢琴家鲍蕙荞担任评委会主席。

  中国国际钢琴比赛从2007年第四届开始落户“音乐之城、钢琴之岛”厦门,本届比赛将与第四届大赛一样,安排在厦门宏泰音乐厅举行。(高凯)

  华南最大规模远程医学中心启动

  南方医院与中国联通共同打造的华南地区覆盖范围最广的远程医学中心近日正式启动。广东、云南、海南等三省偏远地区农民也可籍此享受到优质医疗资源。

  南方医院远程医学中心目前可为三省140余家基层医院提供异地、远程的专家会诊、医患临床会诊、影像及病理会诊、双向转诊、远程培训及专科顾问等医疗服务。这种远距离医疗方式可克服时间、空间造成的求医障碍,使边远贫困地区充分享受到优质医疗服务,从而有效缓解“看病难、看病贵”问题。而预计今年底广东省将再有50家县级基层医疗机构加入远程医疗中心联网。 (王华 宁习源 吴剑鹏)

  孔子之师项橐将拍成动漫连续剧

  以被誉为孔子之师的项橐为原型的《神童项橐》动漫电视连续剧,近日在项橐故里山东省日照市举行签约仪式。

  该剧将以流传在民间的孔子之师“圣公”项橐的传说与众多史料为主线,以“勤学好问”的中华传统文化和“三人行必有我师”的儒家“谦虚好学”精神为主题思想。

  据悉,该剧将由《山清水秀 神童降生》、《语出惊人 孔子拜师》、《“圣公”显灵 护佑苍生》三个部分组成,共60集,900分钟。尊老爱幼、尊师重教、勤学好问、和睦相处等经典儒家文化思想作为主题贯穿其中。(党正林)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