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明星代言李时珍,谁在搏出位?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外国明星代言李时珍,谁在搏出位?
2010年02月08日 15:10 来源:每日新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6日上午,因“圈钱门”备受指责的韩国女星张娜拉与父亲一起,身着韩服出现在湖北省蕲春县内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李时珍墓区。大雨滂沱中,张娜拉和父亲朱虎声按照中国仪式向“药圣”李时珍墓上香,随后更向李时珍墓行韩式大礼。之后,蕲春县县委书记熊长江宣布张娜拉为“李时珍形象大使”(2月7日《楚天都市报》)。

  按理说,明星代言早已是商业化大潮下人们见怪不怪的事情,无论是跨国企业,还是旅游景点,也不管是汽车销售还是其他产品的推介,请明星“代言”者可谓多如牛毛。不过,让一个外国明星来代言本国历史人物,似乎还是颇有开风气之先的意味。

  众所周知,李时珍是我国的一代名医,其《本草纲目》蜚声中外,这样一个在中国甚至世界医药史上都有着重要地位的人物,请别人来代言似乎显得很多余。尽管如此,“李时珍形象大使”的称谓还是顺利出炉了。只不过,这个刚经历“圈钱门”的“大使”一时之间还是免不了要受到人们对其动机的质疑,以至于其父只能一再地表示,这只是一项公益活动,与“制作经费”无关。

  可以想象的是,一个明星,在经历事业艰难期时,搏出位以赚取吆喝,从而实现咸鱼翻身这是再正常不过的,即便是“出奇兵”,闹点所谓“绯闻”什么的,也似乎并不奇怪,换句话说,这不过是一种出位之道。对于“李时珍形象大使”的称谓,既然李时珍都没有意见,或者说人家本人都“情绪稳定”,公众如果还要往牛角尖里去钻,那就显得有些“胡闹”了。

  与此同时,值得一提的是蕲春县对举办这次活动的态度。据蕲春县县委书记介绍,之所以聘请外国人当形象大使,是因为该县有振兴中医药,从而让中医药走向世界的宏伟愿望。而请明星做形象大使不过是让中医药“走向世界”的一种方式和途径。这样的表态无疑是十分在理的,要知道,弘扬中医文化,让中医走向世界,这样的事情还能说有什么不好吗?既然是好事,为此请一个明星来代言又有什么不对呢?既然蕲春县政府与张娜拉,一个需要打造、推广地方的品牌形象,一个则急需重塑形象,并且可以借李时珍来实现双赢的结果,让李时珍来做一回道具又有何妨呢?如此一来,双方“各取所需”,表演一下双簧也就十分自然了。

  事实上,类似以博取眼球赚取关注的事例,如果我们稍微回顾一下,就可以列举很多,而不久前张家界“南天一柱”更名“哈利路亚山”就是这样的鲜活实例。不幸的是,蕲春当地没有“南天一柱”,于是只好有劳李时珍出马,似乎怕大家不买账,这才找了一个“形象大使”,以扩大国际影响。李时珍要是能意识到这些,在地下又会作何感想呢?

  彭辉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