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设计者创作“年兽”雕塑 灵感源于神话传说——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中国设计者创作“年兽”雕塑 灵感源于神话传说
2010年02月11日 02:0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2月10日,河南郑州,中国的设计者根据神话传说,创作出长8米、高2米,全身墨绿色的巨型“年兽”雕塑,在2010年“春满中原”商都民俗庙会上亮相。中国民间传说称,古时,有怪兽名曰“年”,形若狮子而独角。 中新社发 王中举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社郑州2月10日电 (记者 李志全)中国民间传说称,古时有怪兽名曰“年”,形若狮子而独角。10日,中国有设计者根据此传说创作出长8米、高2米,全身墨绿色的巨型“年兽”雕塑。

  10日,巨型“年”雕塑在郑州的中原民俗庙会上向公众亮相。人们可以从其腰部穿过,寓意“‘过年’腰缠万贯,福寿无边”;而从“年”雕塑的背部跨过,则寓意“智勇双全,事业成功”。

  主设计者、黄河科技学院教师杨庆平说,人们对“年”的概念只停留在传说中,并没有具体的形象。该“年”雕塑取材塑钢,重达近一吨,其造型灵感来源于中国的神话传说。

  据介绍,杨庆平带领十余人的团队,从去年10月起开始创作,耗时4个多月。他表示,主要是想表现“年”的凶猛、威严和神圣,并结合虎年新春庙会,让人们对“过年”有一些新的感受和趣味。

  为了迎接“年”雕塑的亮相,身着盛装的“春姑娘”还载歌载舞颂咏《年赋》。记者看到,不少市民和游客争相绕“年”雕塑走三周,以求国泰民安,家庭和谐,爱情长久。

  2010年“春满中原”商都民俗庙会旨在展示中原传统文化魅力,“春节拜典”、天下鼓王赛、少数民俗风情节、庙会百戏场、民间绝活擂台、春节民俗馆、四世同堂过大年、台湾青年中原民俗行等将一一亮相。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