愈堕落,愈膨胀——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愈堕落,愈膨胀
2010年02月11日 08:54 来源:新京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堕落”,这是知名社会学家郑也夫对中国知识分子群体的描述。2月7日《南方都市报》刊载了他与另一位学者应星商榷的文章《新父朽败之由来》,在文章里郑也夫又一次提到了这个让人其实有些麻木的刺激性词汇。

  虽然是“商榷”文章,实际上这两位学者的意见差别并不是太大,都痛感于知识阶层的堕落,都在为中国学界的腐败而忧心忡忡。差别在于,应星更多将火力对准今天掌控话语权的学术领袖,对这群“父辈”的种种劣行展开了激烈批判。而郑也夫则主张,堕落的并不仅仅是哪一代人,更挑明了“用糖果塞住你嘴巴”的绝妙设计,设计之下,无数青年才俊志士仁人尽入彀中,整体堕落,也就自然而然。

  这场谈论中,我更认同郑也夫先生。因为如果单纯纠结于哪一代人应该承担责任,一来未必符合事实,二来很容易遮蔽掉更为重要的东西。与应星先生的观点不同,我有一个不知道算不算悲观的结论:学界中人,似乎是一代更比一代“成熟”。

  但是在我看来,无论是郑也夫先生还是应星先生,恐怕都面临着一个共同的问题:说出来又能如何?似乎是要与他们讨论相呼应,两条相关消息几乎同时进入到公众视野,2月4日,《新京报》报道了北大法学院将要实行的绩效工资分配方案,教师工资将按工作量分配,而工作量则与所谓学术成果挂钩。

  与此同时,2月7日,同样是《新京报》的消息,2010年中国研究生数量将继续膨胀,硕士研究生扩招5%,博士研究生扩招2.5%。

  关于中国为什么出不来大师的问题,在这些年成为社会关注热点,批评中国高校与中国知识分子阶层的整体堕落,评判大学体制官僚化造成的评价体系之扭曲和论文大跃进,批评中国大学扩招导致教学质量下降,这些声音不可谓不强烈。但是将最近发生的事情放在一起,似乎可以得出结论:中国高等教育恶化的程度只有更糟,没有最糟,所有的批评声音,其效果基本为零。

  老师变成老板,教师或被迫或主动地大量制造论文垃圾,不断扩招的学生更谈不上获得良好教育,这基本上是中国大学今天的现状。而在一个封闭的体系里,自我运作、自我认可、自我表彰,则是中国大学越堕落、越膨胀的原因。

  □谢勇(广州 教师)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