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穿裤子坐地铁,把社会轻轻涮一把?——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不穿裤子坐地铁,把社会轻轻涮一把?
2010年02月11日 15:14 来源:中国文化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广州有一帮网友在地铁二号线做“不穿裤子坐地铁”的行为艺术,在地铁上将长裤脱掉,只剩下短裤、短裙,希望“在公共场所制造乐趣和惊异,倡导低碳生活方式,宣传广州亚运盛会。”

  从艺术的角度来分析这个“行为”,它最大的问题是原创性不够。由于直接模仿了国外类似的行为,所以将来恐怕没有行为艺术的研究者会把这个“行为”当成一个典型的案例。不过,这个“行为”即使没成为“艺术”,至少也能成为一个轰动的新闻。

  我们的社会就是这样的,没乐子人们会找点乐子,没有新闻也总是会有人出来制造一些新闻。如果把不穿裤子坐地铁当成一个乐子,当成一个城市幽默,就是为了博得大家一乐,让城市生活多一点花絮和谈资,其实没什么值得大惊小怪的。

  除了一乐,它还有什么其他的意义呢?其意义之一,我们可以通过人们对这件事情的反应,部分地窥视我们社会人群对于行为艺术态度的变化。

  大体而言,我们的社会人群变得越来越宽容了。据说当这14个人在地铁纪念堂站合影留念时,一名地铁工作人员过来了,这些人乱作一团,不知如何应对,可这位地铁工作人员只是缓缓说道:“请不要搞这么久!”合照后,一行人“快闪”。

  应该向这个地铁工作人员致敬,他没有采用不恰当的过激行为,没有大惊小怪,小题大做。对于地铁乘客,只要按章购票,在乘车期间没有妨碍他人,地铁工作人员对他们就应该一视同仁。如果担心这种行为可能影响列车运行秩序时,做一下善意的提醒,这是在尽他的责任。

  一个社会是要有规矩和秩序,但是又不能因此而陷于刻板和单调。在欧洲旅行时,地铁上不乏一些通过演奏乐器进行乞讨的人,地铁工作人员一般不制止。在出站闸口,有个别青年甚至不买票,从检票闸口跃身而过,快速跑掉,地铁工作人员也没有去追赶。当社会秩序大体上处于稳定状态的时候,可以允许个别例外的出现,社会对一些非常态现象的宽容,常常是一种富于人情味的体现。

  当这些广州网友在地铁上脱掉长裤的时候,我相信他们心里其实是特别没底的,他们是白领,混到这样并不容易。他们只想要一点超越生活常规之外的刺激,不想把事情搞大,弄到不可收拾的地步。如果遇到制止,他们的理由大概有两个:第一,国外就有这样做的,中国正在融入国际社会,我们为什么不能做?第二,我们这么做是有意义的,是为了宣传“广州亚运”、“低碳生活”。

  这些口号,只是为了给自己的行为找到一个正当性的理由,你可以反对我脱裤子,但是你不能反对亚运,反对低碳吧!反过来,为了好玩,我可以把亚运、低碳拿来当护身符,乘机把我的裤子脱掉,这够机灵了吧!谁让你是一个崇尚口号的社会呢?从这个角度解读这个行为,等于说,当社会不准备接受这个行为的时候,他们也可以乘机利用社会现有的习性,把社会轻轻地涮一把。

  我倒是希望,哪天人们纯粹就是为了好玩而玩,为了艺术而艺术。在法律和道德允许的范围内,展现自己的个性、想象力和童心,不必硬拉几句口号来当做虎皮。

  当生活面临很多压力的时候,大家都要放轻松。一些人做一些惊世骇俗的事情,除了是一种减压和解脱,同时,也给这个社会增添一些另类的色彩。如果社会缺乏必要的宽容度,没有一种足够开明的心态,那就不好玩了。

  孙振华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