虎年说虎山 学者考证“泰山虎”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虎年说虎山 学者考证“泰山虎”
2010年02月13日 15:4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泰安2月13日电 (孙弘 贺安栋)中国农历虎年春节来临之际,泰山研究学者、泰山学院副研究馆员周郢在其博客中发表杂谈《泰山虎》一文,详细介绍了有关泰山虎的历史考证。周郢介绍,在《续资治通鉴长编》记载:北宋祥符元年(公元1008年),封禅制置使王钦若奏称:“泰山旧多虎,自兴工以来,虽屡见而未伤人,屡奔徂徕山而去。”

  周郢介绍说,史料记载,清代顺治十一年(1654年),泰山东北转山发现虎踪,此后时常有虎出没于山中。顺治十六年(1659年)春,泰安城南窦家村有虎出现。泰安知州曲允斌率骑百馀前往捕捉,马见虎皆惊跳不前,未获(见康熙《泰安州志》卷一《灾祥》)。乾隆十三年(1748年)三月一日,高宗至岱麓东眼光殿山(虎山)行围杀虎。后人遂名是山为虎山,并立“乾隆射虎处”碑(见清赵国麟《云月砚轩日记》、刘其旋《东巡盛典恭纪》、乾隆程修《泰安县志》卷十三)。

  虎山位于山东省泰安市的世界自然与文化遗产泰山之王母庙北的虎山公园内,此处原来涧深幽、景秀美,1956年建虎山水库形成了一个山麓平湖。1960年,在湖西畔建成了双束碑亭。1989年建成了以湖为中心的虎山公园。园内有虎山、虎山阁、虎山水库等景观,相传“苛政猛于虎”的典故出于此。南侧是王母池、虬在湾,西侧有儿童乐园,有石雕十二属相;北侧有游泳池,望岳亭、牡丹亭、鸳鸯亭散布其间,东为动物园、东北虎园,山巅建高阁与西北侧的梳洗亭相对,东北角望岳亭与西南隅鸳鸯亭相望。水面上可划船,轻舟徐徐,波光潋潋,构成一幅美丽的山水图画,湖光山色与亭台楼阁相映生辉,使游人不觉沉醉其中。值得一提的是,虎年观虎,泰山虎山公园内的东北虎园可以大饱眼福。

  说完虎山,周郢又介绍了东北虎。东北虎是现存最大的猫科动物,平均体长为1.8―2.8米,尾长0.9米,体重227―272千克,最大的记录体重超过300千克。分布于中国的东北地区,国外见于西伯利亚,栖居于森林、灌木和野草丛生的地带,独居、无定居,具领域行为,夜行性。感官敏锐,性凶猛,行动迅捷,善游泳。捕食大中型哺乳动物,偶食小型哺乳动物和鸟。野生的东北虎幼仔要和母亲一起生活2―3年,学会捕猎本领,然后才独立生活。虎的繁殖期在冬季,孕期98―110天,每产2―4仔,3―4岁性成熟,寿命20―25年。野生东北虎现存数量只有400多只,大部分分布在俄罗斯,在中国的数量不足20只。(完)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