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者:“庙会标王”话藏玄机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学者:“庙会标王”话藏玄机
2010年02月20日 08:33 来源:新京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庙会标王”话藏玄机

  消费者的每一个质疑,都应该受到权威部门的重视,并及时公开回应。

  今天,北京南北两大传统庙会龙潭庙会、地坛庙会闭幕,新老标王谷胜立、马喜军“暗战”后,谁最终会是最大的赢家,即将水落石出。此前,“双料标王”谷胜立话中的几个关键词,似乎暗藏玄机,耐人寻味。

  第一个关键词:离谱。2009年11月21日,谷胜立以30万元拍得大热门18号摊位,成为地坛庙会连续5届的标王。随后,谷胜立称30万元“这个价格实在是太离谱了”。在今年庙会的实战中,“离谱”被消费者还给了他,诸多顾客认为谷胜立的烤肉质量一般,每串20元的价格却高得离谱。对此,他的回答是:因为好,所以贵。

  对高得离谱的肉串价格,消费者用脚投票,有些顾客更发帖呼吁抵制谷胜立烤肉。显然,这和“黄金铺位”价格高得离谱直接相关。但“黄金铺位”是被公开拍卖的,并不存在暗箱操作,谷胜立即便声称“离谱”,也属愿打愿挨。在夺得“双料标王”后,他曾表示“经营肯定有压力,但我不想把它转嫁给消费者,所以肉串不会涨价”。现在看,他食言了,“羊毛还是出在了羊身上”。这里的玄机是:摊位价猛涨,消费者吃亏,商户风险增加,组织方“独赢”。

  第二个关键词:纯羊肉。既然挂牌卖的是羊肉串,肉串自然是羊肉做的,这似乎不必怀疑。然而,这里却又有玄机。针对有些顾客吃过其烤肉后,认为烤肉很硬,谷胜立称,他烤制的都是纯羊肉,没添加嫩肉剂。这么说来,难道其他卖烤肉的商户,卖的可能不是纯羊肉?那么,庙会上的羊肉串是什么肉做的?看网络上的发帖,有鸡肉、鸵鸟肉、鸭肉、狗肉、猪肉等诸多猜测,更有人直言“肯定都有猫腻”。

  这个问题得交由政府监管部门回答,而不能让商户自我标榜并含沙射影,也不宜由庙会组织方自我调查。假如羊肉串真被作了假,或者部分被作假,针对这种“挂羊头不卖羊肉”的欺诈现象,还真得公开查处。千里之堤,溃于蚁穴。消费者的每一个质疑,都应该受到权威部门的重视,并及时公开回应。

  第三个关键词:嫩肉剂。谷胜立称自己的烤肉没添加嫩肉剂,这里又有玄机,难道其他烤肉摊上的肉,都添加了嫩肉剂?笔者平时吃的羊肉串都挺有嚼头,但在庙会上吃的羊肉串,肉嫩得毫无嚼头,完全没吃肉的感觉,倒像是吃豆沙糕。事实上,嫩肉剂、嫩肉粉等暗藏健康安全风险,而且饭店烧烤店是“重灾区”。那么,各庙会上的烤肉,到底有没有被添加嫩肉剂或嫩肉粉?如果添加了又是否过量,政府监管部门也该认真调查,并将调查结果、监控手段、处罚办法等公之于众。

  近年来,庙会文化已成北京的重要人文风景,很多外地游客专程来京赶庙会。与之相应的庙会经济,也被各所在地政府高度重视。但是,庙会文化和庙会经济能否良性发展,却是不可回避的疑问。日前,地坛庙会组委会称,摊位费拍得过高是教训,明年将有变化。这是应有的反思。在各庙会闭幕之际,组织方是该盘盘庙会中存在的诸多问题,点点由这些问题带来的经验和教训了。为此,不妨先从反思标王话里的玄机开始。

  □周展(学者)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