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好两部文集编译成果的转化和运用工作——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做好两部文集编译成果的转化和运用工作
2010年02月21日 09:10 来源:光明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做好两部文集编译成果的转化和运用工作

  ——学习《马克思恩格斯文集》、《列宁专题文集》

  学习和研究马克思主义,必须有准确编译的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在实施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的过程中,经过上百名专家学者5年多的艰辛努力,10卷本《马克思恩格斯文集》和5卷本《列宁专题文集》已经问世。现在的任务,是要学习、研究和使用好这两部文集。李长春同志在这两部文集出版座谈会上提出:“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要做好两部文集编译成果的转化、运用工作。”这应该成为我们这些参与这一工程的专家学者的重要任务。

  在学习中研究、使用,在研究、使用中进一步学习

  一部中外文化交流史告诉我们,经典著作的编译,是一件功德无量的事情。但是,编译出来的成果如果没有人学习、研究和使用,不仅会使这项工程功亏一篑,而且是极大的浪费。因此,中央领导同志提出“编译成果的转化、运用”问题,是一个十分重要的问题。

  我们应该注意到,中央领导同志是向“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提出这一任务的。这是有针对性的。作为参与这一工程的专家学者,我们深感使命光荣、责任重大。

  作为实施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的专家学者,做好这两部文集的编译成果转化、运用工作,首先要学好这两部文集,在学习中研究和使用这两部文集。应该讲,从事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的专家学者,大都是精通这些经典著作的大家。为什么还要向这些专家学者提出学习任务呢?首先,马克思主义的经典著作不仅内容丰富,而且博大精深,常学常新,百学不厌。特别是这次编译的经典著作,编选更精当,译文更准确,有必要重新学习。其次,改革开放前我们对于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发生过误读和教条式理解等问题,改革开放以来又在理解马克思主义基本观点的问题上遇到了许多前所未有的新问题,更需要我们重新学习这些经典著作。再次,参与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的专家学者有资深的老专家,也有一大批中青年学者,其中有些学者对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的学习和研究都还有限,迫切需要加大这方面的学习力度。因此,参与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的专家学者,更应该以科学的自觉的态度制定出学习计划,安排好学习时间,学好这两部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这是研究和使用经典著作的基础,也是推进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的基础。

  作为实施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的专家学者,做好这两部文集的编译成果转化、运用工作,更要研究和使用好这两部文集,在研究和使用中进一步学好这两部文集。专家学者的任务,是搞研究、教学和宣传的。专家学者的学习应该不仅有自己的特点,还要有更高的要求,应该是研究式的学习。从经典著作的情况来看,收入这两部文集的马克思、恩格斯、列宁的著述,对于今天我们的实践创新和理论创新,有的有着直接的指导意义,有的有着方法论的宏观指导意义,也有的是适合当时历史条件的重要观点,这都需要我们去研究,去分析,在研究和使用中进一步学习领会。从马克思主义的学科体系和教材体系建设来看,有的在马克思、恩格斯、列宁那里有系统的论述,有的是马克思、恩格斯、列宁在理论斗争和革命实践中有所涉及但没有系统论述的,这更需要我们把研究工作与经典著作的学习有机地统一起来。我们要通过这样研究中的学习,使用中的学习,形成经典著作学习与基本观点研究相互支撑、相互促进的格局,形成经典著作学习与学科体系和教材体系建设相互推动、有机统一的局面,更好地完成中央交给我们的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

  在学习研究经典著作与实践锻炼互动中培养马克思主义理论人才

  人才问题至关重要。这两部文集编译成果的转化、运用,还应该包括马克思主义理论人才的培养这样一件大事。事实上,中央作出实施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这一战略决策,不仅是为了编译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研究马克思主义的基本观点、编写马克思主义的科学教材,更重要的是为了培养和造就一大批马克思主义的理论人才。

  人才不是在书房里培养出来的,更不是由行政长官封出来的,而是在实践中特别是艰苦环境的实践中磨练出来的。一部中国共产党的思想理论发展史,证明着党的理论人才都是在实践中特别是在思想理论斗争中脱颖而出的。与此同时,由于马克思主义的理论人才需要具备特殊的理论素质要求,因此,不仅要靠实践锻炼,还要靠理论训练,包括持之以恒地理论学习和理论研究。不能设想,一个没有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素养的人可以成为马克思主义理论大家。学习和研究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的过程,应该成为马克思主义理论人才的培养过程。

  在实施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的过程中,既要把参加这一工程作为培养马克思主义理论人才的过程,又要以更加宽广的视野,在工程成果的转化过程中包括用马克思主义的理论教材去教育广大青年学生的过程中,发现、遴选和培养一大批理论人才。这样,我们就能够把学习、研究和使用这两部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的过程,作为马克思主义理论人才的培养工程,造就一大批忠诚于党和人民,适应今天实践和时代发展需要,又有较深理论造诣的马克思主义理论人才。

  在学习和继承马克思主义过程中不断推进理论创新

  中央领导同志之所以提出这两部文集编译成果的转化、运用问题,不仅是要提倡学习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更重要的是要在学习中继承和弘扬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在继承和弘扬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的基础上推进党的理论创新,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

  需要澄清的是,编译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也好,学习研究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也好,不是要把马克思、恩格斯和列宁的论述作为今天实践的教义。邓小平说得好:“绝不能要求马克思为解决他去世之后上百年、几百年所产生的问题提供现成答案。列宁也同样不能承担为他去世以后五十年、一百年所产生的问题提供现成答案的任务。真正的马克思列宁主义者必须根据现在的情况,认识、继承和发展马克思列宁主义。”

  学习马克思主义,是为了继承马克思主义,更是为了创新马克思主义,用中国化的马克思主义去解决我们面临的现实问题。这就是我们党在学习和坚持马克思主义过程中积累的最重要的经验。自从我们党提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这一历史任务以来,我们在实践创新与理论创新的互动中,形成了毛泽东思想,形成了由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以及科学发展观等重大战略思想构成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这是我们在各种复杂的形势下,抓住各种机遇、应对各种挑战的主心骨。

  今天,我们生活在一个急剧变动的世界和不断进步的中国。在这样一个国内外环境下,我们作为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的参与者,在学习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的过程中,更要按照“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思路,坚持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的需要出发,在学习和继承马克思主义的过程中,不断推进理论创新,完成历史赋予我们的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的重任。

  李君如

  (作者系中央实施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咨询委员、科学社会主义课题组首席专家,中央党校原副校长)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