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者:国民语文现状堪忧 高校不考语文很无知——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学者:国民语文现状堪忧 高校不考语文很无知
2010年02月21日 10:2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2月21日电  上海四所高校自主招生时不考语文日前引发热议。安徽大学中文系教授顾祖钊对此撰文称,在国民语文堪忧的现状下,“四校决策者的做法不仅有违于教育规律,而且对西方工业文明的教训,已达无知的程度”。

  香港《文汇报》21日刊登安徽大学中文系教授顾祖钊的文章,作者对当今国民的语文水平表示十分担忧。

  顾祖钊在文中表示,不论在哪一种意义上,国民的语文水平,都已经到了值得忧虑、值得反思、值得重视的地步了。上海六高校自主招生时竟然有四校不考语文,此事,便是国民语文现状堪忧的标志,它的负面影响,切不可等闲视之。

  作者表示,从“语言文字”层面讲,错字是最不可原谅了。近期播出的电视连续剧《红色摇篮》本是一个很好的作品。但是,那“摇篮”的“篮”字,就分明写错了!在剧中,还让被逼下野的蒋介石用错了“贻笑大方”,将这个一般表示自谦的成语,理解为被众人看笑话。

  在顾祖钊看来,错字和错语现在之所以如此猖獗,除了语文教育要负重要责任外,国内的出版业也罪责难逃。

  文章中还提到,如今的诗坛成垃圾场,所谓“梨花体”、“第五代”的东西,是诗歌吗?散文写作谁是大家?有能与朱自清比肩的人吗?退一步说有赶上秦牧、刘白羽的人吗?小说方面,有能和鲁迅比肩的人吗?这样的现状虽然不能要语文教学来负责,“但也不能说与我们民族长期忽视语言文学的教育没有关系。”一位在凤凰卫视上开讲的“大师”,居然拿鲁迅的语言开涮:嘲笑鲁迅的语言怎样不通,怎样别扭。其实他完全缺乏文学和文学史的常识。

  作者认为,在语言文化的层面上,问题亦然很严重。央视《国宝档案》,应当说是一个文化含量很高的栏目。但是,只见一次主持人解说道:“有一天,孔子来到一座庙……”而在主持人的背景里,真的马上出现一座佛堂,里面还有观音的塑像!一方面解说词的撰写者写得含糊,不知孔子的时代并没有今天意义上的“庙”,充其量不过是祖庙。另一方面配画者不知道,佛教在东汉时才传入中原,孔子那个时代,是做梦也想不出今天佛堂的样子的。

  作者感叹道,就在国民语文如此堪忧的状况下,上海六高校自主招生时,四校竟然不考语文。“教育部是给了你自主招生的权力,但却没有给你轻视语文的权力!其实决策人如此决策,也是文化水平不高的表现。”四校决策者的做法不仅有违于教育规律,而且对西方工业文明的教训,已达无知的程度。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