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兴之路》幕后:舞台两分钟一变风险点多(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复兴之路》幕后:舞台两分钟一变风险点多(图)
2010年02月21日 15:14 来源:北京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杨博 摄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演出前的最后5分钟,国家大剧院歌剧院大幕背后的气氛渐渐宁静。

  60多级台阶形成的环形舞台上,50名手持花束的合唱队员们凝神肃立,灯光倾泻而下,将他们的白衣浸染成鲜艳的粉红色;200多名战士默默地埋伏在硕大的道具下方,用他们的身躯撑起一片辽阔的大地,层峦叠嶂,沟壑绵延。在这舞台的天地之间,高耸着的屏幕点亮起金色大字:复兴之路。

  700多名演员、400多名幕后工作人员、3个多月内连续80场的演出,预计总共将有逾20万观众观看……以回顾历史为主题的《复兴之路》,本身便创造了国家大剧院的一段历史。在这辉煌舞台之上,太多的细节尚未被人知晓。每当开演前的钟声敲响时,那些人与事,便悄然隐藏于大幕背后的无名角落。

  “和谐少女”

  凌空飞翔前仅仅练了一天

  天籁般的合唱声中,一望无际的大地宛如巨浪涌动,身披白纱的“和谐少女”凌空而起,在白鸽的簇拥下徐徐飞过蓝天,牵动起一面鲜艳的五星红旗。这诗意的序曲是《复兴之路》留给观众的第一印象,每每令人为之惊叹。对于扮演“和谐少女”的女演员周岩来说,在舞台上空“吊威亚”飞翔,这可是生平头一次。

  在大剧院版《复兴之路》的演出阵容中,有200多名来自吉林市歌舞团的演职人员;这次进京演出,吊威亚成了其中几十名舞蹈演员必过的一道难关。周岩是他们中的一员,她还记得第一次威亚训练时,虽然只吊了3至6米的高度,“可是很多人吓得脸都变色了。”她也掉了眼泪,“因为安全绳系得太紧,脚一着地就勒得腰疼。”

  那天她根本没有料到,扮演“和谐少女”的重任居然落在了自己肩上。

  周岩是在舞台合成前10天才接到正式通知的。与初次训练时的情况完全不同,“和谐少女”不仅需要被吊到距离舞台10米的高度,并且还要完成凌空飞翔的舞蹈动作,同时脸上还要做出微笑的表情。此时首演日期将至,舞台合成的任务已经十分紧张,留给她专门进行威亚训练的时间,只有一天而已。

  “有点儿紧张,不敢往下看,更不敢动了。”周岩说自己平时并不是一个胆大的人,第一次悬在10米的半空中舞蹈,她甚至感到手足无措。“我的双脚应该做出像走路一样的动作,可是在半空我根本不会控制自己的身体,只能左右乱晃。”反复尝试了整整一天,这个学芭蕾出身的女孩终于找到了微笑着飞翔的感觉。

  虽然排练时和总导演张继钢打过交道,可周岩不敢奢望从这位著名导演口中听到赞赏的话。“他几乎从来不单独表扬谁,总是指出我们的不足。”让她庆幸的是自己还从未被批评过。正式演出那天,当她飞过舞台上空时,观众席上忽然响起热烈的掌声。周岩说:“那时我的心怦怦直跳,这才是对我真正的表扬。”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