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纪之毒”二恶英:80克毒剂可使80万人死亡——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世纪之毒”二恶英:80克毒剂可使80万人死亡
2010年02月21日 15:33 来源:CCTV《探索·发现》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二恶英:世纪之毒

  1968年,美军在越南的作战行动迈入第五个年头。在北越军队新年攻势的影响下,位于边和的美国空军基地里,弥漫着一片沮丧和不安的躁动。美国空军“309”部队的士兵,正将一些刷了橙色油漆的铁桶搬运到飞机上。没有人了解桶里装得究竟是什么,士兵们只知道,这些被他们称为“橙色剂” 的化学药品,会使大片的树叶在短时间内脱落的一干二净。从五年前开始,把这些药剂喷洒在茂密的树林里,已经成为他们每天例行的工作。进入新年以来,喷洒橙色剂的命令,开始由新任海军总司令艾尔默祖姆怀特直接下达。

  作为美国有史以来最年轻的海军总司令,48岁的祖姆怀特上将,有着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屡立战功的显赫经历。自他入主越南以来,美国海军开始将小型舰艇,调入内陆的运河和沟渠进行巡逻。在金瓯河里执行巡逻任务的,是他的第三个儿子,小艾尔默祖姆怀特上校。这位年仅22岁,刚刚从北卡罗莱纳大学毕业的年轻军官此时还不知道,主导他一生的悲剧正渐渐拉开帷幕,而奏响序曲的第一个音符的,正是自己父亲的一道命令。

  1962年1月7日晚上十点半,三架大型C-123运输机从菲律宾的克拉克机场起飞,载着机组人员和喷洒设备,在西贡机场降落。1月11日,50万升的化学品有货轮运抵南越。这是美军为一个特殊的战略计划所提供的第一批供给。

  这些化学品就是美军特殊战略行动的主要武器,它由除草剂和落叶剂组成。这次特殊的战略行动被命名为“牧场计划”。美国军方将“牧场计划”的目标命名为:使越南部分丛林地区树木的叶子脱落,让监视地面情况变得更加容易,并且让敌对武装力量无藏身之处。由于这些化学品在运输和喷洒的过程中,被装载在有橙色标识的桶里,所以被称作“橙色剂”。由此,一个历时半个世纪的橙色灾难,缓缓拉开帷幕。

  受到越南终年潮湿而炎热的气候的影响,河道两岸通常长满了茂密的树林。这给北越游击队伏击美军提供了绝好的屏障。当时,有超过百分之七十的美国士兵,在巡逻图中遭到埋伏,死伤不计其数。于是,祖姆怀特将军做出决定:沿着运河和沟渠喷洒橙色剂,来保护美国海军的河上巡逻船只,阻止越南游击队的袭击。由于被喷洒了橙色剂,沿河两岸的树木全部掉光了叶子,小祖姆怀特每天都在金瓯河里巡逻值班,而到了下午,他则在河里游泳,然后到岸边的集市里吃饭。

  美军喷洒橙色剂曾收到过明显的效果。根据联合国裁军委员会的一项报告,在喷洒灭草剂行动最初的7个月里,美国空军共飞行200次,喷洒了76万升的灭草剂,喷洒行动使树叶落光,从而让北纬17度线附近的主要道路各向两侧延伸了275米宽。失去了茂密树叶的遮挡,越南解放武装的许多军事目标就暴露在美军的火力之下。

  橙色剂清除树叶的极佳成效令美军十分满意。然而,这种会使植物瞬间大面积死亡的神秘药剂,仍有着更多不为人知的可怕面貌。随着时间的推移,魔鬼的峥嵘逐步显现。尽管在战时,一些接触过橙色剂的美军士兵并没有出现不良反应,但事实上,剧毒成份已悄悄潜入他们体内,并在未来的某个时间开始爆发。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