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宝丰百年马街书会盛况再现 一日可赏千台戏——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河南宝丰百年马街书会盛况再现 一日可赏千台戏
2010年02月27日 01:1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宝丰2月26日电 (记者 李贵刚)26日,来自中国豫、皖、冀、鲁、陕、川等地的千余民间艺人云集河南宝丰县马街村,以最原始的方式演绎着百年中国马街书会恒久的魅力。

  当日上午,中国首批非物质文化遗产、有着近700年历史的中国马街书会,在吹、拉、弹、唱声中“开说”,四方艺人、八方看客云集马街,亮书会友、切磋技艺,一时间成了民间艺人的“狂欢”世界。

  在宝丰县杨庄镇马街村应河岸的书会现场,记者看到,说的、唱的、听的、看的、逛的,处处人头攒动;书场内外的简板声、琴弦声、二胡声、喝彩声、扩音器声,声声萦绕耳际;而说唱者天穹作幕、麦田为台,说古今论是非,或车搭高台,或倚桌而立,或悲喜或怒骂;听者如痴如醉,如在梦里。

  在场的河南省宝丰县官员称,这里河南坠子、湖北渔鼓、四川清音、山东琴书、上海平话等曲种应有尽有,用“一日可看千台戏,三天可读万卷书”来形容马街书会的盛况一点都不为过。

  在书会现场,记者发现还有不少来自世界各地的曲艺爱好者。在一戏台幕后,记者就遇到一位慕名而来的瑞士友人,他显得很兴奋,并不时拉着幕后的演员合影拍照,他用流利的中文告诉记者,“中国马街书会太有魅力了,简直就是一个自由挥洒的曲艺天堂。”

  马街,位于河南省宝丰县城南7公里处,历史上曾是“商贾云集,物产集散”繁盛之地,如今成为中国民间艺人狂欢的曲艺朝圣地。这里每年农历正月十三至十五都要举行一次曲艺盛会,艺人云集、曲种繁多,俗谓“十三马街书会”,是中国农民自发形成的文化“狂欢节”,被称为中国文化史上的一大奇观。完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