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剧《长生殿》3月末赴台 杨惠珊赠“定情信物”——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昆剧《长生殿》3月末赴台 杨惠珊赠“定情信物”
2010年03月02日 00:0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上海3月1日电(邹瑞玥)2月28日晚,台湾琉璃艺术家杨惠姗为上海昆剧团演出的全本《长生殿》新设计的唐明皇、杨贵妃定情金钗以及手镯,在上海大剧院首次亮相。据透露,在完成上海大剧院演出后,全本《长生殿》将于3月31日登陆台北。

  现场,杨惠珊亲自将两枚道具赠给《长生殿》剧组。唐明皇与杨贵妃的定情金钗,是《长生殿》中贯穿始终,见证主角悲欢离合的信物,金钗以凤凰收羽敛翅的姿态造型,并以金属勾勒出细致且层次感丰富的凤凰羽毛,搭配琉璃的丰润色泽,增添羽翼的华美色彩。一颗宛如情人眼泪的锆石坠子成为点睛之笔。

  另一只从明皇与贵妃“月宫重逢”的故事中获得灵感而设计的“凤羽吉光”手镯,同样以凤凰意象造型,象征月亮的大红琉璃珠缀于手镯中央,意寓“圆满”,喻示爱情超越一切的力量。

  杨惠珊介绍说,以象征永生的凤凰为设计主元素,寓意着杨贵妃对美和爱的追求,如浴火凤凰般奋不顾身。她表示,献礼琉璃,缘于昆曲之美,非常欣赏杨贵妃纯真执著的爱情观以及唐明皇的深情。

  据介绍,此次设计已是杨惠珊及其领衔的“琉璃工房”三度与《长生殿》结缘。2007年上海昆剧团全本《长生殿》首演时,为重现杨贵妃表演“霓裳羽衣曲”的经典场面,杨惠珊设计了道具“翠盘”,如一片剔透的荷叶;为第二本“小宴”设计的酒杯还因造型精致华贵,被电影《满城尽带黄金甲》借用。

  据悉,全本《长生殿》将于3月31日至4月5日献演台北。(完)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