贺岁档“交学费” 集体亏损能否刺痛中国影人——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贺岁档“交学费” 集体亏损能否刺痛中国影人
2010年03月02日 09:30 来源:新京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原题:贺岁档 我们是在交学费

  横跨两个年份、历时三个月的贺岁档,随着元宵节的过去终于落下帷幕,脸皮再厚的片商,也不好意思再打着贺岁的名义发片了。这个贺岁档,收获了30亿元票房,创了一个纪录,但比票房更值得一提的是,整个档期有约50部中外新片参与。

  记得三四年前,中国电影市场还不是这个样子,那时候电影产量虽然每年都以数百部计,但能公映的仅有三四十部,且其中不少是属于在院线“旅游”一圈即遭下档噩运的片子。那时候大家讨论的是,什么时候国产电影能够繁荣起来,让我们走进影院不至于无片可看。

  这个愿望似乎在2009年贺岁档得以实现,如此众多的国产片扎堆,的确缓解了无片可看的难题,但新的问题又产生了,“无好片可看”成为中国电影面临的新问题。中国影人发明的贺岁档,成为了进口大片重新发威的阵地,30亿元票房,《阿凡达》和《2012》就拿走了一半多,志气都长在他人身上,自己的威风被灭得一塌糊涂,这无形中大大降低了票房增长带给我们的自豪感。

  国产电影不仅担负着娱乐大众的责任,还寄托着潜伏在国人心底的文化崛起梦想,2009年国产电影遭受的骂声雨点一样数不清,都栓系着影迷“爱之切恨之深”的情感。我们多么希望类似《阿凡达》这样的影片能够出自中国导演之手,希望国产电影能够真正走出去砍瓜切菜般痛快地拿几个国际大奖,即便这样的愿望不能实现,起码要多有几部电影用它们的精彩故事或人文情怀打动人,不辜负观众对国产片的挚爱,但回望整个贺岁档乃至2009年电影市场的综合状况,不得不说,国产电影的产量居然是伴随着质量的下降才得以提升的。

  只有寥寥几部电影盈利,绝大多数国产片在惨烈的贺岁档竞争中亏损,出现这样的境况,未必是坏事,血本无归可以给片商们上一堂生动的教育课,他们可以从中收获三点经验,一是好的市场未必会容纳外强中干的产品,电影不是萝卜,可以不洗泥就拿出来卖。二是需要强化对电影消费者理性消费观念的认识,仅凭推出一个概念,戴上一顶帽子,是不能一而再再而三把观众忽悠进影院的。三是科学地选择档期很重要,没有质量保证硬着头皮与大片相撞,只会牺牲得很难看。

  进入3月份,院线再次迎来井喷,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内,竟有20部电影排队上映,如此众多的片子,难免让院线再次消化不良。在16部进口片的“围剿”下,4部国产片如羊入狼群,票房堪忧。一个开放的电影市场,引来国外影片虎视眈眈,比这更严酷的是,国产片那羸弱的身子骨,根本经不起“外扰内乱”的折腾。争抢得头破血流的2009贺岁档,不知会不会让电影投资商吸取教训在2010年的贺岁档急流勇退,退也好,不退也罢,中国电影在表面繁荣的背后,其实也面临着和中国足球一样的境遇———早死早托生,我们不怕看到烂片,不怕看到烂片扎堆,就怕国产电影失去追求,面对市场蹂躏毫无奋起直追的勇气,如果集体亏损能够刺痛中国影人,换来一次国产片的新生,那么去年贺岁档的一笔学费也没算白交。

  □韩浩月(北京 编辑)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