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信服务步入“战国时代” 三网融合难的是体制——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通信服务步入“战国时代” 三网融合难的是体制
2010年03月02日 13:18 来源:新华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身处信息时代,我们每个人都有“十八般武器”:有线电视、固定电话、电脑互联网、手机,再加上小灵通、上网本、PDA……不是这个线,就是那个网,形形色色的套餐、各种各样的号码,让很多人头疼。

  什么时候,家里只通进一根线,就可以实现所有的信息收发?答案是:最晚5年。经过了12年的酝酿,三网融合(广电网、电信网与互联网)终于在今年初取得了实质性突破。1月13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加速推进三网融合,从现在起到2015年,将分两步完成三网融合的进程。

  一线搞定,让我们的生活更美好

  在目前的产业格局下,我们所享受的信息服务是割裂的。电信网、互联网和有线电视网是三个独立的运营网络,每一种网络都是为其专门的业务而设计、建成,它们的传输速率和技术功能以及终端设备各不相同,且互相不能兼容。三网融合将打破这种技术壁垒,实现“一线搞定”,我们可以享受更便捷、更快乐的生活。

  一位专家向记者描述了未来的理想景象:你正在家里看电视,这时有朋友给你打电话来,你可以通过电视机跟他视频聊天。如果你不想错过电视节目,那么你可以拿起遥控器跟他通话;如果打电话来的是同事谈工作,那么你还可以通过电视机上网、收发邮件。如果你经常出差,那么在路上就可以通过手机看NBA直播或奥斯卡颁奖;在回家路上可以用手机遥控热水器开始烧水,回家正好洗个热水澡;哪怕你身在国外,如果家里进了小偷,手机都会自动报警并传来实时画面。到那时,手机可以普遍当电脑用,即使出门在外,你也一直处于联网状态。

  三网融合带来的技术进步,意味着更快的网速和更强大的整合功能。有统计表明,美国手机活跃用户每人每天的信息消费量为4.5G,在中国,一方面带宽限制决定我们享受不到这么大的信息流量,另一方面,4.5G也意味着几百元甚至几千元的上网费用,而三网融合后,我们的信息享受可以以更低廉的价格与世界接轨:在乘地铁坐几站路的工夫,我们可以用手机下载一两部电影。再比如,现在路上有交通事故,路上就堵得一塌糊涂,但是三网合一后,双方甚至不用请警察过来,用手机拍下视频,传到交管部门,再传到保险公司,甚至保险公司可以马上传至修理厂,当场估价。很多协同的工作,在三网合一的背景下,效率会提高很多。

  据了解,三网融合将分两步走。2010年至2012年为试点阶段,重点开展广电和电信业务双向进入试点;2013年至2015年为推广阶段,全面实现三网融合发展。工信部副部长苗圩近日透露,三网融合试点城市首批拟圈定10个。广电总局内部人士也表示,试点地区将在四五月份确定。

  打破垄断,消费者可省不少“银子”

  很多人听到“三网融合”、“三网合一”,第一反应就是怀疑是不是把三方整合成一个大集团,会不会形成新的垄断?然而记者经过采访得知,融合并不意味着三大网络的物理合一,而主要指业务和服务的互相渗透,打破各据一方的态势,这样只会使竞争加剧而不会形成垄断。

  在采访中,记者也感受到了因即将到来的竞争而产生的紧张气氛。按规划,即将启动的就是广电和电信业务双向进入,但是省内两大“阵营”对此都三缄其口,对已经展开的业务布局更是讳莫如深。壁垒打破后,既要到对方的地盘“虎口夺食”,又要严防死守避免自己的客户流失,对双方都是一个严峻的考验。不过,平静表面下却是暗流涌动,信息化服务的“战国时代”已拉开大幕。

  与国外市场相比,我国的信息服务仍处于行业垄断状态,例如广电和电信分别占据视听和通话两大业务。有业内人士指出,近两年移动电视发展受阻,根本原因是工信部和广电总局争夺这一市场的主导权,使得移动电视服务只能在用户不多的国产 3G及MP4等少数终端上,严重制约了其发展,而“三网融合”的进程则势必打破上述束缚。

  省广电局副局长申彭建表示,三网融合实际上是打破割据,让三方在相同的平台上同场竞技,如果简单地搞“三合一”,表面上看是节约了投资,集约了资源,但结果反而是一家独大,容易形成垄断。实际上三网融合最大的受益者是普通消费者,首先是内容将大大丰富,三网融合后,不仅继承了原有的话音、数据和视频业务,而且通过网络的整合,衍生出了图文电视、 VOIP、视频邮件和网络游戏等更为丰富的增值业务,极大地拓展了业务提供的范围。其次,资费也将明显降低,大家从事同样的业务,必然要拼价格、拼服务,看电视、上网、打电话资费可能打包下调,消费者也将有机会选择更多的业务组合,享受个性化服务。

  专家认为,三网融合涉及智能交通、环境保护、政府工作、公共安全、平安家居、智能消防、工业监测、老人护理、个人健康等多个领域,将改变人们的生活方式。今后手机可以看电视、上网,电视可以打电话、上网,电脑也可以打电话、看电视。一线入户,就可以享受固定电话、上网、看电视等服务。家里,再也不会线多得像一团乱麻了。

  三网融合,难的不是技术是体制

  “三网融合”的战鼓擂响后10天不到,广电总局就紧急叫停广西电信的IPTV业务,这似乎给三网融合蒙上了一层阴影。有专家表示,融合,难的不是技术而是体制。

  早在1998年,三网融合的概念就被提出。但好事多磨,一张网的梦想始终是“只闻楼梯响”。究其原因,各部门之间的利益无法平衡是瓶颈所在。一位业内人士坦言,“说到底,就是大家都想吃对方的蛋糕,而不愿开放自己的市场。”直到今年政府高层强势介入后,才有了三网融合的破冰之旅。

  实际上,在国家政策出台之前,广电和电信已经开始了资源整合。去年以来,各地卫视纷纷“触网”。湖南广电集团宣布芒果网络电视启用独立域名,上海文广投资组建的东方宽频推出了“上海网络电视台”,江苏网络电视台也已测试上线,阳光媒体集团入股PPLive,打造中国第一女性网络电视平台。2008年12月28 日,酝酿了近一年的中国网络电视台正式开播。

  在广电进军互联网的同时,电信也在涉足广电业务。江苏电信是国内最早启动IPTV项目的运营商之一。早在2005年6月,中国电信就将江苏电信列为IPTV试点地区。今后,取得资质的省广电总台将全面接管目前我省的IPTV用户,确保播出安全。广电总台负责内容集成,而入户工作则继续由电信负责。通过网线看电视的时代,已经不可逆转地到来了。

  但两大阵营也各有本难念的经。电信的用户最多,财大气粗,但是广电进入已无技术壁垒,而有线电视网是同时具备公益性、政治性、文化性和经营性的特殊产业,电信要涉足,必须通过广电总局的政策关,重新申请牌照,难度不小。因此电信认为,三网融合,广电处于进攻态势,受益最大。

  而广电总局则表示,三网融合的试点城市必须符合两个条件:一是完成数字化整体转换和双向改造,二是完成了省网整合,工信部初步划定的10家试点城市中只有杭州、深圳、南京符合要求。另外,各地广电体制和股权结构各不相同,即使试点后也很难在全国复制成功经验。据悉,广电将组建国家级有线电视网络公司,作为有线电视网络参与三网融合的市场主体。

  采访中,各方专家都表示,由于三网融合还只是一个政策框架,目前还没有出台与之配套的操作细则,但可以预见的是,三网融合很可能导致行业洗牌,因此全行业迫切需要一个稳健可行的产业规划,国家应该在这方面有明确而具体的战略布局。

  本报记者 王宏伟 董 晨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