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场小说,蜕变为利益之学——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职场小说,蜕变为利益之学
2010年03月02日 14:00 来源:浙江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刚刚过去的一年是职场小说的牛年,这股牛气还延续到了新的一年中——虎年开春,在我省新华书店的图书销售中,《杜拉拉升职记I、II》、《圈子圈套》、《潜伏在办公室》、《浮沉》等职场小说都虎啸风生,继续受到读者的垂青。

  自从3年前一本《杜拉拉升职记》掀起职场小说的第一拨热潮后,职场小说的销售在这几年的图书市场上持续走高,有的畅销书还被改编成了话剧和电影。甚至有欧美“职场小说王”之称的阿瑟·黑利的4本旧作也借这股热浪重新在中国出版。据杭州文二路博库书城工作人员介绍,书店在售的职场小说有10多种,加上库存品种近百,此类书的销量一直不错。

  正在博库书城挑选书籍的章鸿燕,在一家会计师事务所已工作了3年。记者发现她的购书篮里装的几乎都是与“职场”相关的书籍。章鸿燕坦言自己购买职场小说是因为这些书可以满足白领对职业相关经验的需求,“我没有考虑过这些作品的文学价值,只是想把这些书作为职场的‘宝典’、‘秘笈’和‘指南’来阅读。”

  据了解,职场小说的大量读者都与章鸿燕有同样的想法。书界人士也普遍认为,职场小说“热”得并不单纯,很大程度上“热”的并不是文学本身,而是读者想从中获得的经验和秘方,职场小说功利性阅读的趋向已经越来越明显,热闹的表象难掩其文学内涵的“贫血”。

  在庚寅虎年新春的图书市场上,功利性阅读还出现向历史类图书延伸的势头。由于不少读者把《明朝那些事儿》、《流血的仕途》、《德川家康》等历史类畅销书当作“准职场小说”在阅读,现在图书市场上不少写“帝王将相”的历史新书,在出版之初就明确了阅读“实用第一”的原则,突出谋略和潜规则,纷纷向实用主义的历史观献媚。

  阅读是心灵之学,但在实用至上的漩涡中,已开始渐渐蜕变为利益之学。职场人生固然需要指南,但更需要的还是慰藉心灵的“鸡汤”。

  毕竟,回归阅读的本真,才能真正让心有所获。

  记者 王婷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