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国“小文化部”露锋芒 “身份之争”见诸报端——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法国“小文化部”露锋芒 “身份之争”见诸报端
2010年03月02日 15:29 来源:中国文化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近日,由12名文化艺术界人士组成的法国总统文化事务顾问团——艺术创新委员会就举办“想象就在此时艺术节”提出了具体想法。该委员会于2009年2月经萨科奇总统亲自任命成立,并于去年9月公布了包括“发展艺术和文化的横向创新”“构建巴黎为世界艺术之都”“保护古典音乐 ”“建立电影学校,鼓励街头电影、大众电影创作”“在海外推广法国思想”等在内的十大文化举措。

  据了解,“想象就在此时艺术节”将集合各领域30岁以下的年轻艺术家,在巴黎、波尔多、里昂、马赛、图卢兹等9个城市的历史遗迹中(如城堡、火车站、旧厂房等)进行创作,计划投入资金300万欧元(其中2/3由法国青年事务高等委员会负担)。

  然而这一以鼓舞年轻艺术家创作热情为宗旨的计划一经抛出,就如同引爆了定时炸弹,法国文化界本已渐趋平息的有关“艺术创新委员会”身份之争再次见诸报端。首先,艺术创新委员会每年1000万欧元预算源自何处?反对者认为,艺术创新委员会拿了本该属于文化部的资金另起炉灶;而拥护者则坚称,这部分预算是计划外单列,等于为整体文化投入增砖添瓦。其次,委员会是否会假公济私?尽管委员会一再否认,但以表演艺术雇主工会Syndiac主席为代表的反对者仍表示,有证据表明该委员会成员、夏悠宫剧院总经理、音乐城负责人等通过制定计划为各自所属机构寻找项目和资金补助,并称不日将就这一行为上诉行政法院。

  而对于各公立艺术机构来说,是否响应号召参与该艺术节也各执一词。亚眠市文化之家负责人认为,为年轻艺术家成长提供平台是公立机构的职责之一,只要能够达到目的,何须计较钱从何处来?而波尔多国家戏剧中心主任的反对同样掷地有声——“国家不考虑如何增加固定预算以维持艺术机构日常创作,只醉心于通过临时的大型活动博取掌声,且宣传经费比创作经费还要高,这种钱不如不花。”

  论战所涉及的问题早已超出艺术节本身。至此,法国文化发展所面临的困境、文化部对文化创作的投入不足、大小文化机构拥有资源比例的严重失衡等问题均被置于放大镜之下。这个有“小文化部”之称的钦设机构在为法国文化贡献新的智慧之前,首先扩大了法国文化阵营的分化,而这似乎才是人们的真正忧虑所在。

  记者 朱晓云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