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兰芳:回望六十年历程 开创繁荣新局面——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刘兰芳:回望六十年历程 开创繁荣新局面
2010年03月02日 16:14 来源:中国艺术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近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李长春来到刚刚建成的中国文艺家之家,看望慰问文艺家,向全国文艺工作者致以亲切问候和新春祝福。随后的座谈会上,在听取中国文联的工作汇报后,李长春同志发表了重要讲话。李长春同志在讲话中对中国文联和广大文艺工作者的努力给予了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也对中国文联和文艺工作者的历史使命和今后的任务提出了明确要求和殷切期望。这次讲话,高屋建瓴,全面深刻,无疑将对促进我们国家文艺事业的更好发展,激发广大文艺工作者的创作热情,起到巨大的指导、鼓舞作用。

  走进崭新的文艺家之家,站在这宽敞明亮的环境中间,望着一件件记录着、代表着新中国文艺事业最高成就的展品,端详一幅幅前辈艺术家的肖像,想到党和人民为文艺工作者创造了这样优质的工作条件,我思绪起伏,感慨万千。刚刚过去的2009年是不平凡的一年。在金融风暴席卷全球之际,我们国家的经济形势也遇到了困难。党中央、国务院出台了一系列重要措施,带领全国人民齐心协力,迎难而上,在全世界范围内率先从困难局面中走出,当前,我们国家的经济形势以及各方面情况,正在往越来越好的方向发展。2009年还是新中国成立60周年,我们在60年里取得的辉煌成就令世界瞩目,一场震撼人心的国庆大阅兵,更是极大地振奋了全国人民的信心。就在2009年,中国文联也迎来了自己的60岁生日。60年来,党和人民对文艺事业和文艺工作者的关心,让我们每一个文联人都倍感亲切、格外激动。

  回望着新中国文艺事业和中国文联60年的光辉历程,我越来越清晰地感受到,一切受到人民群众喜爱的文学艺术佳作,所有受到人民群众拥戴的文艺家,总是心系祖国,关注现实,热爱人民,与时代同行,同时兢兢业业、勤勤恳恳地进行艺术的创造,把自己的艺术创作熔铸在时代的进程中。这是新中国的文艺事业60年来不断发展壮大,不断取得伟大成就的重要原因,也是中国的文艺家和文艺工作者在新世纪新阶段取得更大成就,创作出更多优秀作品的关键所在。当前,我国文艺事业面临着难得的发展机遇。我们国家的各项建设日新月异,经济形势不断向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伟大实践和人民群众的现实生活,更是为文艺创作提供了不竭源泉和持续动力;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为文艺发展开辟了广阔空间;各种艺术门类和艺术品种的蓬勃发展,为丰富各个艺术门类的表现形式提供了有益借鉴;文化体制改革的深入推进,为文艺事业的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我们每一个文艺工作者,一定要抓住这个千载难逢的历史机遇,埋头创作,勤奋耕耘,用更加优秀的作品回报这个伟大的时代,让党和人民满意、放心。

  李长春同志讲话中提及的众多艺术家和文艺作品,将是我今后创作表演的标杆和方向。他对前景的展望和对文艺工作者的期待更是让我感到重任在肩、使命在前。我们要清醒地看到,社会文化生活日益丰富,人民群众获取精神文化产品的渠道日益多样,这对文艺事业的发展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也使文艺工作面临新的挑战。如何紧跟时代步伐,顺应社会变革,满足人们精神文化需求,不断改革创新,进一步推动文艺事业的繁荣发展,是广大文艺工作者面临的重大课题和肩负的庄严使命。要实现党和人民对文艺工作者的期望,作为一个从事了多年评书创作表演工作的普通的文艺工作者,作为一个老文联人、老曲艺人,在多年的艺术生涯中,我越来越深切地体会到,我们应该创作更多健康的作品给人民,这就要求文艺工作者注重自身修养,只有具有高尚的操守、高尚的心灵,才能以自己的艺术去打动别人。我们一定要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紧紧抓住历史机遇,焕发创作激情,牢固树立改革意识、创新意识、精品意识,把文艺家之家的落成作为今后工作新的起点,以高度的社会责任感和强烈的事业心,创作出更多无愧于时代、无愧于历史、无愧于人民的优秀作品,开创中国文艺事业繁荣发展的新局面。

  作者:刘兰芳

  (作者系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曲协主席)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