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板桥竟是同性恋 称其“养男宠都养穷了”——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郑板桥竟是同性恋 称其“养男宠都养穷了”
2010年03月02日 16:47 来源:西安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郑板桥、李渔、袁枚、龚自珍等明清时代的文坛偶像,几乎被世人捧上了神坛,大家对他们的印象,大都可以用八个字来形容:才高八斗、学富五车。但近日,由重庆出版社出版的《明清文人那些事儿》为读者揭秘了这些著名文人不可告人的秘密,甚至大胆地指出“郑板桥其实是个同性恋”。

  书说:清贫皆因养男宠

  在清代,郑板桥当时的职务相当于现在的公务员,工资并不低。但“难得糊涂”的他一直以清苦形象出现,四处卖画为生,这是为什么呢?

  在《明清文人那些事儿》中,作者指出郑板桥如此清贫皆因他是个同性恋,“他在外面养了多个男宠,这是一笔不小的开支,郑板桥一生做官的俸禄与卖画所得的钱,几乎全花在此事上……”

  该书作者还表示这些八卦并非空穴来风,而是参考了无数典籍。

  网络:板桥坦承好这口

  有人曾以“郑板桥同性恋”作为关键词在网上一搜,就发现有13402篇相关网页,有网友称:“郑板桥曾和身边的几个僮仆还有其他人士都相好过,到老了还有这嗜好。”部分网友还纷纷拿出证据来指证:“郑板桥在《板桥自叙》中就说自己‘酷嗜山水,又尤多余桃口齿及椒风弄儿之戏,然自知老且丑,此辈利吾金币来耳。’这一段话中余桃口齿及椒风弄儿之戏指的就是同性恋。他看透了:他已老了,还愿和他搞同性恋的人不过是为了骗他的钱罢了。

  据《现代快报》

  专家说法

  “同性恋”一说有证据

  对本书大胆的揭秘,南京博物院古代艺术研究所的张蔚星老师表示,有关“郑板桥是同性恋”一说并不是谣传:“在故宫博物院里有一本《板桥自叙》,其中郑板桥就提到了自己有‘断袖之癖’,而这句话正表明了郑板桥承认了自己的同性恋倾向。我从专业的书法角度来看,也可以肯定《板桥自叙》手稿的真实性。”张老师说,其实在乾隆时代,“同性恋”并不是一种个别情况,而是一个广泛的现象。“古代人并不是我们所想象的那样非常保守。”

  应嘉轩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