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郑和宝船”驶往欧洲参加大型航海贸易展览——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苏州“郑和宝船”驶往欧洲参加大型航海贸易展览
2010年03月06日 15:2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苏州3月6日电(刘田甜 李克祥)苏州船模艺人徐海林制作的“郑和宝船”,将代表中国古船参加三月中旬起在德国慕尼黑举办的欧洲大型航海贸易展览。今天,香港海事博物馆会派专人前来将“宝船”装箱启运。

  在苏州相城区太平南新村,记者见到这艘宝船。这艘宝船是以真船为范本,通过一百多道工序,由1:30缩小制作的二千多个零部件组成,船体长1.5米,宽0.46米,高1.15米,上下三层、5桅5帆,放入水中,一样能乘风破浪。整艘宝船全部采用古船木料,船体结构全部使用榫头连接。

  徐海林说,这次受邀再做郑和宝船,自己也很感到意外。原来,五年前他已经做过一艘“郑和宝船”,一直被香港海事博物馆收藏着。

  2009年底,筹备欧洲航海展的德国专家到亚洲考察船模时,选中了香港海事博物馆收藏的“宝船”,提出租借半年到慕尼黑参展。香港海事博物馆考虑到收藏的严肃性,推荐让徐海林再造一艘“郑和宝船”。

  徐海林说,接到通知时,制作船模的时间已经很紧,香港海事博物馆总监戴伟思先生反复询问“能不能赶出来”。今年1月15日起,徐海林开始制作,每天加班到深夜,终于在2月底正式完工。

  徐海林在苏州是远近闻名的“船痴”,自幼生活在阳澄湖畔,1981年从部队复员后进入当地的造船场做有木匠,掌握了全套木船制作技艺。1997年起尝试制作仿真木船,十多年来已制作完成200多艘,被誉为“仿真船王”。 (完)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