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高官讲述周恩来保护维吾尔族文化往事——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新疆高官讲述周恩来保护维吾尔族文化往事
2010年03月07日 21:2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北京3月7日电 (记者 孙亭文)3月7日下午,全国人大代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主席努尔·白克力就媒体提问当地政府如何保护民族文化传统的相关政策时,向与会的中外媒体讲述了已故周恩来总理保护维吾尔族文化的往事。

  努尔·白克力说,新中国刚刚成立,百废待兴,在这样的时候为了有效地传承和保护维吾尔族十二木卡姆,当时的周恩来总理听到这个维吾尔文化的瑰宝面临失传的消息之后,从北京专门派了三位有造诣的艺术家到新疆去,拿着钢丝录音带帮助新疆去整理,通过录音记谱的形式使十二木卡姆得到了有效的保护和传承。可以说,如果没有国家领导人的高度重视,那么我们今天所听到的十二木卡姆,至少不是完整的。

  努尔·白克力还表示,除了喀什老城区之外,实际上新疆和平解放以来,新疆各民族的传统文化都得到了有效的保护、传承、挖掘、整理和弘扬。现在新疆除了2005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确定维吾尔十二木卡姆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口头与非物质文化代表作以外,去年经中国政府申请,又确定新疆柯尔克孜族的玛纳斯为世界口头与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中国政府传承保护各民族文化遗产的态度是一贯的,措施是有力的。

  努尔·白克力还说:“至于说到喀什老城区改造,境外有些人在这里利用这事儿大作文章,说中国政府利用老城改造为借口,在摧残和破坏维吾尔文化,将一些破烂的房子等同于维吾尔文化,我觉得这是对维吾尔文化极大的不尊重,另一方面也说明了说这话的这些人也太孤陋寡闻了,也太不了解维吾尔文化了。”(完)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