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孟頫夫人管道升:多次以填词暗示丈夫退隐——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赵孟頫夫人管道升:多次以填词暗示丈夫退隐
2010年03月15日 10:29 来源:北京青年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宋元才女中,我最钦佩的是李清照,最爱慕的是管道升。管道升是赵孟頫的夫人,但这不是她的主要身份,她是杰出的女画家、女诗人,还是一个不俗的书法家。

  管道升排行老二,字仲姬,通俗地说就是我们家乡喊的二妹儿。二妹儿从小形象思维好,才艺过人,对翰墨、词章、丹青的感悟能力非同一般。她应该感谢父亲的开明,让她的天性得以健康地发展,才华得以释放。特别是在选择佳婿时,做父亲的考虑到了二妹儿的感受,最终应允了她自己看中的赵家公子赵孟頫。

  与赵孟頫成亲之后,夫唱妇和,琴瑟相悦。当然,他们也是平常夫妻,也会为一些事情产生分歧,可他们的处理方式不同于常人。略举二例。一是赵孟頫仕元做贰臣遭受众多贬斥时,管道升多次以填词赋诗的方式暗示丈夫退隐,不要在宦海搅和,如其中一首《渔父词》就写得十分明显:“人生贵极是王侯,浮名浮利不自由。争得似,一扁舟,吟风弄月归去休!”二是赵孟頫50岁时想纳妾,写了首小词投石问路:“我为学士,你做夫人,岂不闻陶学士有桃叶桃根,苏学士有朝云暮云。我便多娶几个吴姬赵女何过分!你年纪已过四旬,只管占住玉堂春”。管夫人深知夫意,也不便当面锣对面鼓的,就以其人之道还其人之身:“你侬我侬,忒煞多情,情多外热似火,把一泥人捻一个你,塑一个我,将咋两个一齐打破,用水调和,再捻一个你,再塑一个我,我泥中有你,你泥中有我,与你生同一个衾,死同一个廓”。赵孟頫看后,被夫人的深情所打动,从此不提纳妾之事。

  管道升堪称相夫教子的典范,经她教育的后代,在中国书画史上熠熠闪光的名字包括:赵雍、赵麟、赵彦、王蒙(管升道的外孙)——赵氏一门光耀千秋。

  管道升擅画墨竹和梅兰,师承古人却另有新意,意境清新开阔,书法多受夫君影响,形似赵体,甚或乱真。1316年,赵孟頫加封魏国公,管仲姬加封为一品魏国夫人。在封诰之后,管夫人当众泼墨挥毫写墨竹,得到元仁宗的赞赏:“没想到我朝有如此善书妇人,我定要后人知道,我朝赵氏一门皆能书,实乃奇迹!”

  管道升不仅画画得好,也有理论水平。如留存下来的《墨竹谱》,虽然只有八百余字,却涉及到许多绘画技艺,特别是墨竹的画法。除了擅长墨竹之外,她的画还涉及山水、建筑等。

  作为中国古代少有的杰出女画家,管道升的妩媚,令人怀想。

  包光潜

相关新闻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