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代男旦成功不易 戏剧舞台上几近销声匿迹——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当代男旦成功不易 戏剧舞台上几近销声匿迹
2010年03月15日 15:42 来源:北京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3月26日,“梅尚程荀”四大流派男旦专场演出将在长安大戏院上演。当代的男旦演员将演出四大名旦的拿手好戏:北京京剧院梅兰芳京剧团梅派传人胡文阁主演《太真外传》选场;国家京剧院二团程派传人杨磊主演《锁麟囊》中 “春秋亭”一场;上海戏曲学院教师尚派传人牟元笛主演《乾坤福寿镜》中“失子惊疯”选场;中国戏曲学院本科生荀派传人尹俊主演《红楼二尤》选段。

  观点

  当代男旦成功不易

  京剧艺术几百年的发展历程中,男旦演员和男旦艺术对推动中国戏曲发展做出了巨大贡献。男旦使京剧表演艺术得到极大的提升和丰富,从而在京剧史上创造了“梅尚程荀”四位享誉世界的大师级京剧表演艺术家,“四大名旦”的出现是京剧走向兴盛的重要标志。

  在戏曲舞台上,男演女完全是一种艺术的再创造。与女性演员相比,男旦演员会更为细致地观察、揣摩和学习女性气质,力求细腻、准确地掌握女性人物的内心状态,所以往往在刻画女性人物上能够入木三分,更为精准到位,也满足了人们多元化的审美需求。

  新中国成立后,男旦艺术曾一度被视为封建残余,国家戏曲院校数十年不再培养男旦,男扮女装在舞台上几近销声匿迹,男旦艺术逐渐走向衰落。如今京剧界健在的男旦名家寥若晨星,仅有梅葆玖、毕谷云、沈福存、宋长荣、吴吟秋、温如华数人。他们当中最年轻的也已经年逾花甲,整理、总结他们的表演艺术经验是当务之急,刻不容缓!

  近些年来,男旦作为国粹京剧艺术的一部分,重新得到了社会的认同和尊重。从艺术角度和社会审美心理看,其艺术魅力主要源于京剧男旦先天的继承优势、独特的表演视觉和高超的表演技巧。在当今的菊坛上,我们欣喜地看到胡文阁、刘铮、杨磊、牟元笛、尹俊等新一代京剧男旦们继往开来、勤奋耕耘,并取得累累硕果。

  然而,在这些新一代男旦取得的成绩背后,也有着不为人知的艰辛和不易。正如梅葆玖所说,培养男旦很难,男旦付出的艰辛,比女旦要多出十倍。男演员要想学男旦,除了外在形象、身材、声音等各方面先天条件要适合,还必须酷爱旦角艺术,肯下苦工夫,愿意为之奉献终生。

  曾走红大江南北的胡文阁2001年毅然放弃丰厚收入,弃歌从戏,一片诚心终于感动了梅葆玖收其为徒,由此成为新一代梅派男旦继承人。被誉为“小赵荣琛”和“当代程派男旦第一人”的杨磊,师从李文敏老师,十几年来随师潜心钻研程派剧目,历尽辛苦;去年成功举办个人专场,获得观众的好评与喜爱。目前唯一的尚派男旦牟元笛遍访名师,最终在荀派名家孙毓敏的举荐下拜在尚派名家孙明珠门下,他的演出如今很受欢迎,在上海演出时谢幕达8次之多。尹俊作为年龄最小的京剧专业男旦演员,从小就对花旦艺术着魔,18岁就在上海天蟾逸夫舞台举办过个人专场。

  如今,他们的表演日臻成熟,在舞台上施展着各自的才华,同时也显现着京剧男旦艺术薪火相传的蓬勃生机。

  本报记者 王润 

  现状

  “四大名旦”之后

  戏剧舞台上男扮女装几近销声匿迹

  牟元笛从中国戏曲学院毕业后分到上海戏校当老师还不到1年,教的都是女旦,在去年的招生中没有一个男孩子愿意学男旦。

  全国的男旦之间都是好朋友。之所以如此,是因为能登台的统共也只有四五位。除了中国京剧院的刘铮,牟元笛的男旦朋友还有北京京剧院的梅派男旦胡文阁、中国京剧院的程派男旦杨磊、江苏淮阴长荣京剧院的荀派男旦朱俊好以及中国戏曲学院的荀派男旦尹俊。牟元笛有时想,就这几个兄弟了,还不好好团结起来?

  《梅兰芳》电影里的男旦们曾是何等风光,但是现在牟元笛却为招不到男旦学生而发愁,“如果有天赋,他本人又愿意学,我一定好好教他。”牟元笛说。教男旦往往比教女旦要难,总得一对一传授,十几年才能有个模样。所以牟元笛不奢望在有生之年能看到男旦的复兴,“能保住就不错了。”

  尴尬

  男旦演出收入低

  出身梨园世家的刘铮说,他是20多岁才被北京戏校校长孙毓敏相中学男旦的。“其实孙老师也感到了男旦的严峻前景,我20多岁她之所以还愿意教我,一方面是因为我条件还行而且也愿意学,另一方面孙老师说她非常想尝试培养出一个男旦。”

  生于1983年的牟元笛倒是从小就喜欢男旦,并天生一副旦角的小腰。他10岁时吉林当地少年宫来学校招学员,牟元笛登台唱了一折李铁梅《红灯记》的唱段,惊倒台下一片,“这男孩子还能唱旦角!”老师们毫不犹豫地将牟元笛招入麾下。此后牟元笛高高兴兴地学了十几年旦角,去年终于出师了。

  可是等到牟元笛准备培养男旦时,他却招不到学生了。刘铮也表示,今日京剧旦角的程式都是按照当初男旦来设计的,如果没有男旦了,京剧的魅力就会削弱很大一部分。

  当然十年苦功却拿不到高工资也是无人肯学男旦的缘由。男性演女性比女性演自己更难。牟元笛就说,他当年和女孩一起学戏,为了让腰更柔、腿更软,每天坚持压腿,终于压得腿比女孩子还软。但就是这样,收入却少得可怜。牟元笛教书相对稳定,但在学校里演一场也只有100元。刘铮是中国京剧院的宝贝,每场也就四五百元,商演不会超过1000元。

  海清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