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路军袭击阳明堡机场获国民政府奖两万大洋——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八路军袭击阳明堡机场获国民政府奖两万大洋
2010年03月15日 16:06 来源:南京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1937年10月19日凌晨1时,陈锡联率领八路军第一二九师三八五旅七六九团,一举击毁击伤侵华日军停在山西省代县阳明堡简易机场内的24架作战飞机,成为八路军抗战初期三个“首战告捷”(另两个是一一五师平型关大捷、一二○师雁门关切断日军交通运输线)的著名战例。这次战斗后,蒋介石送来了两万元大洋,这也是八路军唯一一次受到国民政府军事委员会现金奖励。

  八路军总部将战斗捷报予以公布后,在全国引起仅次于平型关大捷的强烈反响,上海、延安、太原等地的群众团体纷纷募集款项慰劳前方将士。为此,八路军总部由总司令朱德,副总司令彭德怀,政治部主任任弼时、副主任邓小平署名,于1937年11月2日发出《袭击阳明堡所得奖金分配》的电报,指出:

  我军参加抗战以来,由于全军指战员之英勇取得的大小胜利,在支持华北战局上起了重大的作用,南京军事委员会对我军袭击阳明堡机场奖励两万元,陕北、太原、上海群众团体亦募集2.75万元。

  决定:上项奖金分配办法如下:

  1.全军指战员各发奖慰金1元;

  2.参加阳明堡战斗指战员各发2元;

  3.袭击阳明堡受伤干部发养伤金10元,受伤战士发养伤金6元。

  各部即按此规定照发,并借此鼓励战士更加提高我军作战勇气。

  摘编自《太行岁月》 刘华清著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