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漳出土罕见大铁钟 被砸掉6个钟耳朵(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临漳出土罕见大铁钟 被砸掉6个钟耳朵(图)
2010年03月22日 09:01 来源:长城网-河北青年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图为出土的巨大铁钟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近日,在邯郸临漳县的古邺城旧地出土了一口巨大铁钟。经考证,这口大铁钟为明代道教遗物,属国家珍贵文物,在全国属罕见。

  出土大铁钟国内罕见

  该县文保所最早发现大钟的一位专家介绍,该铁钟是建筑施工队在县城第一小学挖地基时挖出的,铁钟高170厘米,口径140厘米,壁厚3厘米,重约一吨,如此大的铁钟目前在国内也属罕见。

  铁钟上面刻满铭文,上面是“国安民丰欣乐太平”八个字,下面的小字因古钟长期被埋于地下,故表面已被锈蚀,依稀可辨“明天顺五年(1461)三月某日,临漳知县题记”,以及“上海县县丞陈恕”等字样,并在钟面上绘有八卦图图样。

  疑衙神庙前躲过灾害

  “从大钟上的文字看,这口大钟属于明代时期邺城西北部一兴观(为道观名)的大钟。但出土的位置却在东北部,根据史料记载该出土位置应该是明朝县衙的衙神庙前。”该专家称,“大钟人为破坏痕迹明显,被砸掉了6个钟耳朵。很可能是一兴观在走向衰亡中,被人特意埋藏在当时的衙神庙前,巧妙地避过灾难。”

  上述专家称,明代大铁钟的发现,为研究邺城道教的发展提供了实物和资料,具有较高的学术和研究价值。(记者高其伦 通讯员王福生)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