单霁翔:让文化遗产在新时期更加拥有尊严——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单霁翔:让文化遗产在新时期更加拥有尊严
2010年03月22日 10:59 来源:光明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在今天(21日)举行的2010博鳌国际旅游论坛“文化体育与旅游”主题论坛上,国家文物局局长单霁翔结合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中,如何保护和发展文化遗产问题阐述了自己的观点。他呼吁:国际旅游岛建设吸引了世界的目光,在文化遗产保护与发展的关键时期,只有倾心加以保护,才能实现文化遗产应有的尊严,有尊严的文化遗产,才能融入国际旅游岛建设,才能实现自身价值。

  单霁翔认为,让文化遗产有尊严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一、在文化遗产保护要素方面应从重视单一的文化要素向重视由文化要素与自然要素相互作用而形成的“文化景观”保护方向发展;二、在文化遗产保护类型方面,应从过去重视“静态遗产”向重视“动态遗产”转变;三、在文化遗产保护空间尺度方面,应从只重视文化遗产的“点”、“面”保护向同时重视“大型文化遗产”和“线性文化遗产”保护方向发展。四、在文化遗产保护的时间尺度方面,应从过去重视“古代文物”、“近代文物”向重视“20世纪遗产”、“当代遗产”的保护方向发展。五、在文化遗产保护性质方面,应从过去重视史迹及代表性建筑的保护,转向重视反映普通民众生活方式的“民间文化遗产”保护方向发展。

  结合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单霁翔认为,文化遗产是国际旅游岛建设的重要基础,目前海南拥有自己调查登记不可移动的文物3497处。它表明海南是名副其实的文化遗产大省,当务之急是让文化遗产拥有尊严,让它成为国际旅游岛建设的积极力量。

  记者 魏月蘅、王晓樱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