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文始祖轩辕黄帝浮雕塑像在陕西黄帝陵落成——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中华人文始祖轩辕黄帝浮雕塑像在陕西黄帝陵落成
2010年03月22日 13:2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西安3月22日电(记者 冽玮)22日上午,中华人文始祖轩辕黄帝新塑像落成仪式在陕西省黄帝陵轩辕殿举行,以高浮雕形式塑造了轩辕黄帝崇高形象,供世人瞻仰祭拜。

  坐落于陕西省北部的黄帝陵是中华民族始祖轩辕黄帝的陵寝所在地,被誉为“中华第一陵”。有关史料显示,《史记》中第一次有祭祀黄帝的明确记载。自唐代宗大历五年建庙祀典以来,这里一直是历代王朝举行国家大祭的场所,清明节公祭已是中华民族传统祭祀大典。

  新落成的轩辕黄帝像高4.1米,宽2.92米,浮雕高10-15厘米,由黄帝陵人文初祖殿黄帝像的创作者、著名雕塑家王天任先生设计创作。据他透露,上世纪八十年代以前,轩辕庙中只供奉着黄帝的牌位。1987年,他以东汉恒帝建和元年(公元147年)建于山东的武梁祠轩辕黄帝石刻画像为蓝本,以汉代风格为基调,雕刻了一幅黄帝造像,为青石材质,供奉于轩辕庙内。

  据王天任介绍,此次新黄帝造像仍以东汉恒帝建和元年(公元147年)建于山东的武梁祠轩辕黄帝石刻画像为蓝本,以汉代风格为基调,以黄帝陵轩辕庙人文初祖殿黄帝石刻造像为基础,参考有关史料,充分听取文物、考古、建筑、历史等专家学者的意见和建议,吸收借鉴中国传统雕刻及现代写实雕塑的艺术手法,以高浮雕形式塑造轩辕黄帝崇高形象。

  记者在现场看到,轩辕殿中黄帝塑像沉稳站立,神情专注,形象端庄,行进间讲话姿势,左手指前,步履向东又回首西望,抬臂扬手,举止亲切,庄重伟大。服饰古朴,冠带简洁,整体造型栩栩如生,呈现出轩辕黄帝纵观古今、令人景仰的恢宏气概。

  目前,黄帝陵越来越受到海内外中华儿女的关注。每年前来黄帝陵谒陵祭祖的华夏子孙达到数十万人。而全球华人有规模的“重返黄帝陵”寻根祭祖始于上世纪九十年代,十几年来,前来拜祭黄帝陵的港澳台同胞和海外华人华侨已逾百万人次。(完)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