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度全国图书选题分析综述——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2010年度全国图书选题分析综述
2010年03月22日 16:38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总署2010年度全国图书选题分析综述

  2010年是我国继续应对国际金融危机、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关键一年,也是出版界宣传贯彻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

  大繁荣的重要一年。今年,我国将迎来上海世博会、广州亚运会等国际盛会。从出版业自身来看,2010年是我国出版体制改革的决胜年,也是“十一五”规划与“十二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当前,我国出版业已进入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的关键时期。可以说,2010年的出版业面临着更大的发展机遇,肩负着更加光荣的使命。

  新的一年,出版体制改革将取得新进展,出版产业发展也面临新机遇。今年年初的全国新闻出版工作会议提出了未来10年我国从出版大国向出版强国迈进的奋斗目标,从而为我国出版业的发展指明了努力方向。新形势也对选题管理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2010年的图书选题计划坚持“双为”方向,贯彻“双百”方针,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贯穿了推动产业科学发展这个根本、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这条主线、推进改革创新这个关键、着力改善民生这个重点,弘扬主旋律,讴歌时代精神,传承优秀文化,加强出版原创,体现了出版工作者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也体现了各出版单位深化改革、加快发展的信心和决心。

  总体趋势 从数量规模型向质量效益型转变

  从选题计划来看,2010年我国图书出版市场的总体发展趋势将呈现更加活跃的繁荣景象。

  ——改革进一步激发了出版单位的活力,选题数量继续大幅增长,出版社的经营意识和出版能力有了进一步提升。随着出版体制改革的深入发展,出版社成为一个个独立面向市场、参与市场竞争的市场主体。越来越多的出版社在选题的策划上,更加注重提高企业的市场竞争力,从图书出版计划的选题总量来看,连续两年保持在10%以上的快速增长水平。

  ——出版单位坚持正确导向,政治意识和大局意识越来越强。各出版社围绕中心,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把握时代精神,弘扬优秀文化。今年,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以及服务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的选题成为出版热点,各出版单位突出重大题材,认真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纷纷安排了形式多样的选题,充分体现了改革开放、创新发展的时代精神,以人为本、和谐发展的核心价值体系,对于引领社会思潮、增强中华民族的凝聚力必将产生积极作用。

  ——注意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有机统一,出版人的责任意识和人文关怀凸显,出版业的公共文化服务意识进一步加强。今年各社报送的选题计划中,大力宣传党的民族宗教政策,为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经济、文化发展服务,促进民族团结进步事业的选题占有一定比例;积极策划和大力推出一批形式多样的服务“三农”和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类的选题,为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和为青少年健康成长创造良好社会环境,提供了强有力的思想文化支持。

  ——出版单位更加重视选题结构优化,努力推进增长方式的转变。许多出版社从创新内容、提高质量入手,大力实施精品战略,以实施国家“十一五”重点图书出版规划为抓手,注意安排一批具有较高文化积累价值和学术价值的图书选题。同时注重优化出版结构,推动出版方式从数量规模型向质量效益型的转变。

  总体态势 选题计划总量增幅显著

  截至2010年3月1日,全国580家出版社,全部报送了电子版数据,493家出版社报送了纸质版数据。通过“全国图书选题出版计划管理系统”报送的电子数据总计190250种,选题计划总量增长约10.3%,连续2年保持在10%以上的快速增长幅度。

  选题结构 各出版社纷纷加强了重点选题的策划出版工作。在各社报送的选题中,重点选题近26607种,其中,“十一五”国家重点出版规划类选题2043种,省、部级重点规划4563种;各出版社还安排了一大批社级重点规划项目,总计约19895种。此外,服务“三农”选题7280种,比上年略有增长;少儿类选题36417种,比上年增长5%;引进版选题13169种,占总量的比重为6.9%,比去年增加1.8个百分点。业界比较关注的教材教辅类选题的总量与去年基本持平,约为5.07万种,但比重有所下降,仅占选题计划总量的27%。从选题结构上看,重点选题比重较大,原创作品大幅增加,教材教辅类选题略有下降,“三农”、少儿类选题持续增多,图书选题的结构逐渐趋向合理,体现了图书出版较为健康的发展态势。

  选题分类 2010年社科类选题135823种,自然科学类选题43952种,综合类选题5750种。超过万种以上的选题类别达到7个,分别是:文化科学教育体育59613种,工业技术总论25774种,经济12570种,文学15642种,艺术10460种,医药卫生11087种,历史、地理10079种。其中,文学类选题超过经济类,跃居第三。这7类选题数量总计145225种,占全年选题计划总数的76%。此外,超过千种以上的选题类别有9个,分别是:政治、法律8286种,语言、文字7342种,综合性图书5075种,社会科学总论6780种,农业、林业3806种,哲学3894种,数理科学和化学2514种,交通运输2030种,天文学、地球科学1383种。今年的选题中,文学、数理化、社会科学总论类3类选题的增幅均在20%以上,文化教育、哲学、天文地球科学3类选题的增幅也在10%以上。

  选题集中度 年度选题量超过3000种的出版社有6家,合计21318种,占选题计划总量的11.2%。计划品种数超过1000种的出版社有31家,合计57962种,占选题计划总量的30.5%;1000种以下500种以上的出版社有63家,合计40837种,占选题计划总量的21.5%。这94家出版社选题品种数合计占总量比重超过52%,而前100名的选题品种数合计为10.2万种,约占总量的53.5%。而计划品种数不足100种的出版社有101家,合计6269种,只占选题计划总量的3.3%。可见,不到1/5的出版社的选题品种占到了总量的一半以上,选题在出版社之间的集中度趋高。数据还显示,“全国百佳图书出版单位”今年共报送选题73762种,比去年增长了12%,占本年度总量的39%,高于行业平均10.3%的增长水平。

  主要特点 6个层面凸显出版热点

  1 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坚持正确出版导向

  2010年是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深入宣传贯彻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的重要一年,也是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的重要一年。各出版单位紧紧围绕党和国家的中心工作,紧密结合我国国情和时代特征,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上下工夫,推出了一批主题鲜明、重点突出、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政治类选题。这些选题中,既有厚重的理论著作,也有通俗的普及读物,深入研究和阐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科学发展观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成为选题中的重心;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党的建设,建设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成为选题中的一个亮点。从选题计划报送情况看,研究和宣传马克思列宁主义和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的选题有696种;阐述和研究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科学发展观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选题有1441种;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党的建设,以及各种有关的学习读本和知识读本532种。

  反腐倡廉是关系到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的大事,廉政文化建设是开展党风廉政建设的重要内容。出版物在廉政文化建设中担负着极其重要的使命。今年,配合党和国家反腐倡廉工作,共有近百家出版社安排的党风廉政建设图书选题300多种,各出版单位还安排了一批选题新颖、题材多样的廉政文化类选题,既有重要文献、法律法规和理论出版物,也有大量文艺作品和普及读物,这些选题从不同角度、不同侧面、不同方面展示了廉政建设取得的成就,为深入开展反腐倡廉宣传教育、弘扬廉政文化、树立廉洁观念提供了精神食粮,满足干部群众对廉政文化图书多层次、多方面、多样化的阅读需求。

  今年,我国将迎来上海世博会和广州亚运会。出版社抓住这一有利时机,寻找新的发力点和着力点,推出了一批展示中国发展成就,反映今日中国城市建设、经济发展、社会进步类的选题。这些选题的出版,对于增强中华民族的凝聚力,振奋民族精神都将产生积极作用。明年,我们将迎来中国共产党建党90周年和辛亥革命100周年,一些出版单位及早着手,积极组织和筹划了一批选题,为庆祝建党90周年和纪念辛亥革命胜利100周年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2 总结“中国经验”,关注国计民生,推动经济社会和谐发展

  2010年上报的经济类选题约12970种,占全国上报选题总数的7.1%;比2009年增加900多种,增长约8.3%。今年的经济类选题,表现出两大特点:一是重视国际金融危机下的中国经济持续快速发展的经验研究;二是抓住“后危机”时代转型的机遇,对经济、社会发展进程中出现的问题提出科学对策,策划了一批分量重的选题,服务于中国的崛起。在全球性金融危机的冲击下,中国经济率先实现了总体回升,国民经济成功实现了“保八”目标,中国动力不仅驱动了中国发展,而且成为带动全球经济复苏的最强引擎。

  中国经济的持续较快发展,引起了国内外学者的广泛重视和深入探讨,促成了一大批从不同侧面研究总结“中国经验”的选题。今年的选题还紧紧围绕我国经济发展新阶段以及国际金融危机冲击下出现的新问题、新矛盾,进行对策研究和理论探索,选题范围广泛涉及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区域经济发展、产业结构优化、城乡统筹发展、收入分配差距、市场风险、低碳经济、能源战略等,几乎涉及经济理论与经济发展实践的各个领域,为中国经济的持续、快速、健康发展提供了坚实的理论基础和实践指导,也为世界经济的平衡发展提供了有益的借鉴。

  3 追踪科技创新步伐,服务社会生产生活,不断提升出版原创水平

  今年,全国436家出版社安排了54418种科技类选题,占选题总量的26.5%;比去年增加8318种,增幅为15.4%。今年的科技类选题以传播科技成果、促进科学发展为中心理念,选题结构大体合理,选题质量进一步提升,并呈现出重视原创出版、注重选题系列化的明显特点。各科技出版社密切关注科技发展的前沿,积极调整和优化出版选题结构,强化专业出版特色,充分利用各自出版资源,安排了一批反映我国科学技术研究成果和体现世界先进科技水平的选题。这些选题中,既有总结国家重大科技进步成果、促进科研成果向生产力转化类的选题,也有提升国民科学文化素质的选题。其中,关于低碳经济、新能源、生态环境、绿色产业等新科技选题就有上百种。一些出版社还推出了一些总结我国高铁技术、大型电网等领域创新成果的原创选题。随着出版改革的深入发展,各家科技出版社更加自觉地调整和优化选题结构,优选出版资源,不断加强原创出版。

  4 弘扬主旋律,坚持三贴近,把握时代脉搏,紧扣社会热点,多层次、多方面满足群众精神文化生活需求

  从报送的选题看,文学类选题色彩纷呈。2010年全国368家出版社报送的文学类选题15140余种。一大批主题鲜明、贴近生活、富于时代精神的原创性文学作品脱颖而出。

  长篇小说色彩纷呈,多位著名作家推出长篇新作;纪实文学笔触深入,直面历史和现实;文学理论推陈出新,大学社和各类著名社科著作出版社共同撑起了中国文学理论研究的天空。总体来看,2010年的文学类选题坚持“三贴近”原则,抓住热点作者和名家原创,把健康有益的品味与喜闻乐见的形式紧密结合,努力适应和满足不同层次读者的各种需求。

  在民族类选题方面,广泛关注促进民族团结进步事业的选题成为今年民族类选题最大亮点。2010年,全国114家出版社报送民族类选题6502种,比2009年增加了1802种,全国有80多家非民族类出版社策划了一批高质量、内容丰富的民族类选题。在国家出版政策和出版基金的扶持下,2010年民族类出版社更加关注具有少数民族文化积累和传承价值的选题,文化创新和传播能力进一步增强。各出版单位充分发挥长期以来的专业特长和地域优势,策划了一批弘扬少数民族优秀传统历史文化的精品选题,列选了400多种少数民族古籍选题和一批国家重点辞书项目的选题。今年列选的民族类“三农”选题900多种,民族地区少儿类选题800多种,少数民族优秀文化项目选题1400多种,均比2009年增加了近一倍。这说明,民族出版的文化服务能力大为提升,为少数民族群众提供文化服务的水平大为增强。

  关注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着力开发少儿精品读物是今年少儿类图书选题的突出特点。2010年,519家出版社共上报少儿类图书选题36417种,占上报选题总量的19.1%;比2009年增加1768种,同比增长5.1%,与2009年42.1%的增幅相比,增长幅度明显趋缓。从竞争格局上看,由于少儿图书出版门槛相对较低,专业少儿社出版少儿图书的小出版格局被彻底打破,市场竞争更加激烈。32家专业少儿社上报选题8324种,仅占总量的22.8%,不足1/3。从选题内容上看,思想道德教育类少儿图书选题受到普遍重视,一批针对少年儿童特点的弘扬主旋律的选题高调推出;儿童文学类选题门类齐全,阵容强大,名家荟萃;科普类少儿图书选题异军突起,规模大,品种多,努力寻求新突破;国产动漫类少儿图书选题开发力度加大,原创动漫开始发力。

  5 加大“三农”选题策划力度,优化选题结构和质量,积极服务新农村建设

  2010年各出版单位围绕服务新农村建设,加大了“三农”类选题的开发力度。

  今年的“三农”类选题以服务科学发展大局、确保增收惠民生、重视基础理论建设和引领农民新生活为主题,呈现出以下3个特点:一是规模和数量实现新突破,350家出版社共安排选题7280个,丛套书和系列书达到539种,为农家书屋提供出版服务成为“三农”类选题的重要关注点;二是选题结构和质量进一步优化,已由偏重科技类向社科、教育、文艺等更宽广的领域扩展,但农业实用技术选题仍居“三农”类选题总量的榜首,为实现增收惠民提供智力支撑;三是跨媒体图书选题悄然进入“三农”领域,加大了相关知识的传播力度,也将成为出版“三农”类图书新的经济增长点。从出版单位来看,农业专业出版社和科技出版社依然是出版“三农”图书的主力军,各人民出版社和大学出版社也是不可忽视的生力军。

  6 面向国际市场,丰富内涵形式,拓展合作领域,做好出版“走出去”工作

  尽管国际出版业尚未完全走出金融危机的阴影,版权市场并不景气,中国出版界还是迎难而上,积极开拓国际市场。2010年全国与“走出去”相关的选题品种总计达4919种。有分量的重点图书在增多,在“中国图书对外推广计划”、“经典中国”重点出版工程的推动下,一批重点图书与精品力作加大了“走出去”步伐。从选题内容上看,对外汉语教学、中医药、养生旅游以及中国传统文化等传统优势板块愈做愈精,原创少儿图书等新板块崭露头角;从参与单位上看,有“走出去”计划的出版社明显增多,达到294家,但传统外向型的一些品牌出版社仍占主导地位。今年的“走出去”选题有两大亮点:一是上海世博会和广州亚运会成今年“走出去”新热点,以此为切入点的“走出去”选题明显增加,达256种;二是一些民族出版社依托语言、民族文化以及地域等优势,也开始进行“走出去”的有益探索,积极向外宣传推介中国传统文化。

  □新闻出版总署出版管理司选题分析小组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