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设电影“臭豆腐奖”?韩寒也希望烂片能退票——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应设电影“臭豆腐奖”?韩寒也希望烂片能退票
2010年03月23日 09:04 来源:南方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日前,凤凰网发起“呼吁实施电影退票制”活动,建议政府出台相关政策,让电影观众在面对烂片时可以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有网友提出,美国有个“金酸莓 ”,我们也应该设个“臭豆腐”什么的来批评一下这些无良电影。“‘电影退票制’的终极目的并不在‘退票’,而是借机给导演、制片人、宣传方提个醒,不要让烂片来欺骗影迷感情。”对这一活动,中影方面称“退票制”暂不具备可操作性。

  媒体呼吁———

  退票制防范烂片

  网站发起“呼吁实施电影退票制”活动,给出了五大理由:合理———电影是商品,不满意的能退;合情———实施“退票制”是观众心声;合法———烂片太多,必须有防范机制;警示———打击烂片,震慑厂商和影院;激励———机制健全,能够激励好电影。网站还对“电影退票制”进行了可行性分析,提出退票的理想时段是电影开场半小时内,因为30分钟内电影理应达到一定高潮,而勾起观众的观影欲望。

  有人认为,电影这类商品即便再特殊,也不能特殊到“烂至极致”亦能招摇过市,还得消费者买单的恶劣地步。实施“电影退票制”是非常合理而且及时的呼吁,也是广大饱受烂片折磨的电影观众的心声。而更重要的一点是,烂片太多最大的一个原因是———这些烂片出品方往往是“赚一票走人”,然后“接着忽悠”。他们之所以能够“赚一票”,就是因为电影这种产品目前不存在“不满意就退货”的合法机制,否则,他们也没办法把烂片投放市场还能赚得盆满钵满。所以,若要防范烂片的层出不穷之势,就得有一定机制。而“退票制”本身也是符合法律的。

  网友激辩———

  有没有可操作性?

  活动发起后,数万网友参与了该网站上“2009年上映的热门电影最想要退票的是哪一部”调查,到本报截稿时间为止,《三枪拍案惊奇》以29154票高居榜首。《刺陵》、《熊猫大侠》、《气喘吁吁》、《大内密探灵灵狗》等片也都名列前茅。

  网友意见分两派。有人严重支持退票制:“30分钟内退票,返还票价70%,60%也认了。60分钟内退票,返还40%或30%,60分钟后不再退票。这应该是可行的,市场经济嘛!”“非常赞成电影退票制!现在有非常多的叫座不叫好的电影,其实那根本不是叫座!完全是‘被叫座’,是被骗上座的!现在拍电影,制作技术不重要,宣传攻势,特别是忽悠人的技术,那才是最见功力的,那是如何把观众‘叫到座位上’的本事,是如何捞钱的本事!所以必须拿出让电影院、制作方对观众的补偿机制,这就是电影退票制!”

  但更多人担心没有可操作性。“电影是一种感性文化商品,不是一般实物商品,没有规章制度可循。”“有些电影从宣传上一眼就能看出是烂片,不动脑筋跟风去看这些电影也就是自愿被骗,所以看了烂片就是活该。”“那些拍烂片的导演他只是高高地举起了大棒,你一定要看这些烂片,是因为你愿挨,既然你愿挨,又何谈退票?”

  ○相关

  韩寒也希望

  烂片能退票

  韩寒称“这个话题很好玩,很有娱乐性”,韩寒说:“我也希望电影能退票,像对《无极》、《三枪》这样的电影。”但在说到“退票制”的实际操作性时,韩寒就认为“比较困难”———毕竟,电影质量的好坏很难界定的。韩寒说:“要是‘退票制’能实行,那《三枪》就不会有这么好的票房了,大家肯定都去退票了。” 但他同时认为,华语电影质量不好也不全是导演的问题,更多是制度造成的原因。他说:“中国的电影制度比较紧,很多现实题材的东西要规避,所以才有很多导演去拍穿越、拍喜剧、拍古装。”不少电影在上映之前不遗余力地宣传,对于这一点,韩寒并不觉得是“欺骗”,他认为,文艺作品是需要这样宣传的,这不是欺骗, 顶多就是“被忽悠”了。韩寒说:“枪手太多了,人家非要说自己看了电影有多好,你也没有办法。”

  记者 陈祥蕉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