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幻世界》成“小农作坊” 内讧悲剧根源何在?——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科幻世界》成“小农作坊” 内讧悲剧根源何在?
2010年03月23日 09:55 来源:南方网-南方都市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首任副总编称此为“体制的悲剧”

  □《告全体同事书》本已贴满大楼,但很快便被人撕毁

  昨日,本报报道了国内旗舰科幻杂志《科幻世界》全体编辑在社长李昶赴台公干期间,在网络上发表了公开信历数社长李昶诸多不是和不法之处,要求撤销其职务重新选举新领导一事。22日下午,有内部知情人士告诉南都记者,事情已经有了新的进展,四川科协已经指派科协纪委调查此事,纪委书记认为公开信只是一小部分人所为,要求编辑们到网上澄清公开信内容,但《科幻世界》第一任副总编辑则对南都记者称公开信内容“绝对真实”。

  纪委已经介入调查

  3月22日,本报报道了国内科幻杂志的旗舰《科幻世界》全体编辑在现任社长李昶赴台公干期间,在网络上发表了公开信历数社长李昶诸多不是和不法之处,要求撤销其职务重新选举新领导一事。22日下午,有内部知情人士告诉南都记者,事情有了新的进展,四川科协已经指派科协纪委调查此事,但纪委书记要求编辑们到网上澄清公开信内容。

  随后记者向多位杂志社内部人员求证,有知情人告诉南都记者,22日早上杂志社即针对此事召开中层会议;下午, 科协又针对此事召开杂志社中层会议。现在的情况是纪委已经介入调查公开信事件,从23日开始,纪委将对杂志社编辑“逐一调查”。而昨日报道中提到的《告全体同事书》昨日早上本已贴满大楼每层楼,但很快便被科协派人撕毁。

  采访中杂志社人员还再三向本报记者申明,其实真正的原因并非意在提高待遇,而是因为他们是“一群理想主义者,都热爱科幻,但看不到未来,看不到前途,不忍心一本市场化的杂志变成小农作坊”。

  纪委书记:只是一小部分人所为

  主持本次调查的科协纪委李书记介绍说,公开信中的情况已经开始调查,但是因为“调查的人员很多”,还有很长的“组织程序”要走。但李书记肯定地告诉南都记者:“公开信不是全体员工所写的”,而且由于是匿名举报,所以调查需要对《科幻世界》的所有编辑“逐一调查”以确认公开信中的问题,但李书记也让编辑们放心,组织纪律要求是会对调查情况保密的,因此编辑们也无需担心被报复。

  针对有人称李书记要求编辑们上网澄清公开信内容一事,李书记予以否认。

  前副总编:迟早发生,毫不奇怪

  记者又就此事采访了《科幻世界》多位前领导。

  《科幻世界》前社长、总编辑、著名作家阿来听完记者的来意后称“我已经离开了杂志社,不知道现在的事情”,随后挂掉了电话。前社长、总编辑秦莉则告诉南都记者:“编辑们的初衷和愿望是好的,杂志社问题也可能存在”,但现在她不方便评价。

  《科幻世界》第一任副总编辑谭楷则对南都记者说,这事“迟早发生,我一点不奇怪”,并称公开信内容“绝对真实”。

  谭楷表示十分痛心和愤慨,他告诉南都记者,这件事其实是三个悲剧,首先是“体制的悲剧”,在这种体制下,官员都是行政任命,再有本事的人也无可奈何,只能听其指挥;其次是“制度的悲剧”,在杂志社现在的制度下,编辑属于弱势,“是一群待宰的羊”,只有通过这种手段表达诉求。而整件事又是“李昶与大家的悲剧”,李昶“不懂科幻和文学,又不爱学习”,不适合《科幻世界》,而编辑们都是一群热爱科幻的年轻人,因此这种事情迟早会发生。

  社长李昶电话依然处于关机状态,截至记者发稿时仍没联系上。    

  本报记者 张书舟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