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性对待图书排行榜——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理性对待图书排行榜
2010年03月23日 10:17 来源:人民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如果你是一位爱书的人,那么不管愿不愿意,大概都会受到图书排行榜的干扰,因为各式的图书排行榜实在太多。其实,图书排行榜作为图书的一种营销手段,只要是依据正常销售业绩而自然形成的,就无可厚非。从图书排行榜中人们确实也能读出一些信息来,比如一段时期人们的阅读兴趣、社会的关注热点等,特别是通过排行榜来讨论一些关于读书的话题,更是很有益处的。但是,借图书排行榜的“题”要适度,否则怕会误导读者。

  图书排行榜在各种议论中往往有被放大的现象,因此正确对待图书排行榜,至少有几点要注意。其一,图书排行榜不是经典排行榜。图书排行榜告诉人们最近一段时间什么样的图书畅销,但它并不能告诉人们,什么样的图书是经典作品,更不能证明,榜上有名的图书就一定会成为经典作品。其二,图书排行榜不是价值评判榜。能够登上排行榜的原因也许是多方面的,如图书涉及热点问题,或者吻合时尚潮流,但不管原因多少,价值评判却绝对不会成为上图书排行榜的原因,因此我们不必唯图书排行榜为是。其三,图书排行榜不是写作示范榜。不是说最畅销的就是写作上最完美的。一些作家跟风搭车,仿效排行榜上的图书写作,其实是一种无能的表现。尤其让人不可理解的是,有些基本形成了自己风格并有所成就的作家在图书排行榜前也会变得缺乏自信、惶惑不安,他们对照排行榜上那些新奇写法的图书,愧叹自己的写法落后了。难道在排行榜的面前,希望作家坚持自己的文学理想也成为一种高难度的要求?

  经典作品是在时间的淘洗下造就出来的,不是靠图书排行榜催生出来的。记得多年以前,王朔的新书《我的千岁寒》出版时连续几个月都高居文学类图书的榜首,媒体上一阵阵惊呼,仿佛一部伟大的经典诞生了。尽管王朔在这本书里极尽晦涩难懂的叙述来表现他的特立独行,但有些专家仍然不想被人说成观念陈旧,争相为这本书叫好。而时过境迁,如今人们都淡忘了当时的热闹,回过头再看那些专家们的热情断言就像是在看笑话——这件事告诫我们,以图书排行榜来判断作品经典与否是完全不靠谱的事情。

  也许有人会问,难道经典作品不应该拥有大量的读者吗?当然应该,而且经典作品肯定拥有大量读者,但经典作品不是靠一时的轰动而获得大量读者的,而是像长年不断的清泉水,她的读者绵绵不断。经典作品不是畅销书,却是常销书。当代文学是充满魅力的文学,它的最大魅力在于它具有创造新的经典的无限可能性,这种无限可能性要通过作家、读者和社会的共同努力才得以实现。无论是作家也好,还是读者也好,应该培养自己的经典意识,而经典意识是不会从图书排行榜中获得的。

  贺绍俊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