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倩女幽魂》的翻拍价值在哪里?——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倩女幽魂》的翻拍价值在哪里?
2010年03月23日 12:25 来源:时代商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翻拍风在继续蔓延,《画皮》之后,又一经典恐怖片要被翻拍,即1987年公映的《倩女幽魂》,这部由徐克监制、程小东导演的电影作品,凭借题材优势和张国荣、王祖贤的精彩演出,成为香港电影史上的一颗明珠。

  新《倩女幽魂》由《叶问》的导演叶伟信执导,他将会对故事情节进行不小的改动,从新的角度重新表述人与妖的故事。老版的《倩女幽魂》中,心地善良的宁采臣、亦人亦鬼的聂小倩、侠义心肠的燕赤霞,给观众留下了深刻印象,而这部电影之所以成为经典,根本原因还是影片的结构、人物形象以及观念表达,整体上实现了统一,如何通过改编让这部电影更符合年轻一代观众的欣赏习惯,成为叶伟信面临的一个不小挑战。

  每个男人心目中都希望遇到一个聂小倩,原著《聊斋志异》中一句“月夜不寐,愿修燕好”,不知让多少读者为之心荡神迷,这简单几个字,让一个美艳、妖媚、坦荡、直接的女子跃然纸上,但宁采臣不仅对她正容相告,而且口出恶言“咄之”,为以后两人之间的奇异故事做足了吊人胃口的铺垫。从艳遇到救助,从相爱到娶鬼妻,再到后来随之产生的纷纷扰扰,原著虽短,但却给电影留下了巨大的扩展空间。

  选择余少群出演宁采臣,新《倩女幽魂》创作者目的明显是想要延续张国荣风格,这个角色有望成为余少群继《梅兰芳》之后的新形象。而女一号聂小倩的人选,将会从刘亦菲、黄圣依、颖儿三人当中诞生,相对于前两人,颖儿的名字比较陌生,曾在《书剑恩仇录》中饰演“香香公主”的她,因相貌酷似刘亦菲而被称为“小刘亦菲”。这三位演员,在形体和容貌上,出演聂小倩似乎都没什么问题,但如何在精神气质上逼近王祖贤版的聂小倩,却是一个不小的挑战,能否与演技突出的余少群联袂打造一个新的银幕情侣形象,也将成为新《倩女幽魂》成功与否的关键。《画皮》翻拍,毁誉参半,但没人否认《画皮》的翻拍价值,甚至有声音说仅“画皮”两字就价值两亿,以此推论,《倩女幽魂》的翻拍价值,首先体现在它前有古典名著铺底,后有经典电影助势。再者,《聂小倩》是《聊斋志异》中的名篇,新版电影拍好了,有助于大家重新对中国古典文学这座宝库进行审视,从中挖掘可供改编的题材,很多影视人犯愁没有好故事可拍,岂知自己守着一座座文化宝藏不去开发,是多么大的浪费。

  翻拍《倩女幽魂》,如果能促进中国类型电影向前再跨一步,那也将是一件非常好的事情。国产电影在创作上束手缚脚,类型电影更是如此,在文化开放呼声愈加强烈的时候,哪怕《倩女幽魂》在尺度上突破一些,也是有益的尝试,我们一直希望将自己的影视作品置身于全球化的背景下,用带有中国古典文学气韵的电影去冲撞世界电影市场,还有什么比这更好的选择吗? 韩浩月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