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立波“分手门”与契约精神——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周立波“分手门”与契约精神
2010年03月23日 12:32 来源:新华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最近,著名笑星周立波与他患难与共的搭档关栋天分道扬镳。关栋天在周立波的演艺生涯中算得上是个举足轻重的人物,经过他的策划和运作,一个下海经商多年的滑稽戏演员创立了海派清口这一新的曲艺形式,并扬名全国。周立波自己也曾不止一次说过,没有关栋天就没有我周立波。然而,当事业如日中天之时,他们却选择了分手,这让我们联想到当年奇志和大兵的分手。

  为什么一些名人共患难易共富贵难?其实说到底还是一个利益问题。成名之前他们可以为了一个共同的目标,发奋图强,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可以不计较蝇头小利。然而一旦成名,面对摆在眼前的大利益、大诱惑,个人的小算盘就打起来了,算起来的账就不一样了。不平衡的一方会这么想,观众都是冲着我来的,我的名气比你大,观众缘比你好,为什么利益上我不能多拿一点?这虽是人之常情,但周关的分手确实在社会上产生了负面影响,当我们面对舞台上侃侃而谈的周立波,会有一种念头在脑中突然飘过:在你调侃别人时,自己又是一个怎样的人呢?真应了一句话:你站在窗口看风景,看风景的人在桥上看你。

  要减少杜绝这种现象,应提倡一种契约精神。在合作之前先签订一个详细的利益分配协议,大家恪守一方,再大的诱惑也可相安无事。这方面其实是有成功范例的,比如演艺公司在捧出新人之前就先要签一个契约,将签约期间的利益分配和相互责任写得清清楚楚,这就是所谓的亲兄弟明算账。事实上要想合作长久,双方必须有契约规范,没有人能够永远付出而不求回报。只不过我们中国人特别是在搭档和朋友之间,往往会碍于情面而不签这一纸契约,最终的结果往往是事与愿违。

    胡瀚霖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