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庆“射鸡英雄传”完全是“三不净肉”——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安庆“射鸡英雄传”完全是“三不净肉”
2010年03月23日 13:05 来源:荆楚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昨日,与大学同学在一家具有武林特色的餐馆小聚。在那里,点菜的叫小二,收银的叫掌柜。我们坐在华山包间,吃着孤风秋月,听着《世间终你最好》。还真是别有一番趣味。

  但打开今天的报纸,一则以“射鸡英雄传”为关键词的消息却叫人心里不是滋味:安庆市巨石山生态文化旅游区为了在春游市场中增加盈利,推出了名为“射鸡英雄传”的旅游项目,即将活鸡作靶子供游客射杀娱乐,儿童游玩优惠更多。

  但凡能去菜市场,我都害怕走进家禽区,倒不是动物的腥味刺激扑鼻,可现场屠宰的场面总让我觉得身处地狱。即便在沃尔玛这样的现代化超市,当看到已经包装整体的鸡腿鸭翅时,我总不禁联想:如果世界反过来,家禽主导,人类活宰,它们的超市里放的是什么?烤全北京人?糖醋上海人丝?煲广州人汤?

  这样的思路指导下,想想佛家的素食戒律,实在有大慈大悲、明心见性的欢喜功德在其中啊。不过,我也不是倡议我们凡夫也践行此奥义。因为既不可能,也没有必要。即便是佛徒中的在家人,也是可以吃肉的,不过戒律的要求是“三净肉”:眼不见杀、耳不闻杀、不为己所杀。

  可是,安庆“射鸡英雄传”所推出的活动,完全是彻头彻尾的三不净肉!若依循《三世因果经》,下辈子是要被人杀的啊!

  也许轮回的学说在我们这样一个唯物的环境下并没有权威,更何况西班牙斗牛的文化可以为射鸡提供打猎娱乐的借口。米兰·昆德拉在《生命中不能承受之轻》中说,对于人性,道德上的真正考验,根本性的考验,在于如何对待那些需要他怜悯的动物。我相信我们即将或正处于文明的道路上,而且是一种自觉的文明。我们会理解杀生的错误和以杀生为乐的荒谬与邪恶。人类终将摈弃斗牛的活动,如同我们的先祖拒绝殉葬。所以上纲上线地讲,射鸡英雄传无中生有地推出,简直就是逆流而动,必将必去灭亡!

  更为可气的细节是,这项血腥的活动针对儿童优惠,不知安的是什么心?!

  范思鼎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