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发现的小行星命名为“澳科大星”——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中国发现的小行星命名为“澳科大星”
2010年03月31日 09:45 来源:光明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我国发现的小行星命名为“澳科大星”

  我国科学家2007年5月19日发现的国际编号为200003号小行星日前正式命名为“澳科大星”。中国科学院紫金山天文台副台长蒋耀文在近日举行的澳门科技大学十周年校庆典礼仪式上宣读了“澳科大星”国际命名公报。小行星发现者代表杨戟、汪琦分别向澳科大赠送了“澳科大星”照片、命名证书和命名铜匾。

  小行星是太阳系中体积比大行星小的天体,它们和地球、火星等大行星一道,沿着各自不同的椭圆轨道绕太阳运行。小行星的命名是一项崇高的国际荣誉,据介绍,早年发现的小行星大多是用希腊神话中神仙的名字命名的,后来,一些国家和城市的地名或知名人士的名字成了新发现小行星的名字。小行星发现者提出的命名申报,必须得到国际著名科学家组成的国际小行星命名委员会的审批,命名一旦获得国际批准,就将成为该天体的永久星名,并为世界各国所公认。

  我国科学家以高校的名字来为小行星命名,旨在肯定和弘扬高校为国家和社会培养人才所作出的贡献。据悉,“澳科大星”以每秒钟16.7公里的速度在火星和木星之间的轨道上运行,“澳科大星”绕太阳一周相当于地球绕太阳6周。

  记者 杨连成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