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迅家人:鲁迅研究存在误区 八卦命题无视时代——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鲁迅家人:鲁迅研究存在误区 八卦命题无视时代
2010年03月31日 09:48 来源:长江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从去年开始,由跨各科的三十几位专家学者组成的项目组,开始做鲁迅的“再研究”工作。明年鲁迅诞生130周年时,鲁迅研究的新资料、新观点有望得到增补。

  昨日,在许广平《鲁迅回忆录》的首发式上,鲁迅的家人说,鲁迅和他的作品,作为中国现代文学的重要遗产,必须从长期以来极左意识形态的诠释和包装中解放出来,还原一个真实的鲁迅,有爱有恨的鲁迅。

  据鲁迅的孙子周令飞介绍,长期以来对鲁迅的研究比较停留在文学层面,而对他的思想少有总结,去年,鲁迅家人和部分鲁迅研究的学者专家向中央提出研究鲁迅思想体系的报告,国家正式批准,社科基金委托项目启动。此次“再研究”,将以21世纪新的思维和研究方法,集中中国鲁迅研究的专家学者,重新诠释、解读鲁迅的作品和鲁迅的文化精神,增补鲁迅研究的新资料新观点。

  鲁迅的家人认为,60年来,随着政治形势的变化,鲁迅不断地被利用和包装。最严重的是“文革”时期,鲁迅的形象被“四人帮”肆意篡改,成了他们残酷打击老干部和无辜群众的代名词和精神口号,致使鲁迅研究和鲁迅作品的文化普及中,存在不少错误的认识和误区。而近年来,社会上又出现一些所谓的新学者新流派,热衷于研究鲁迅的“兄弟不和”和“重婚”等八卦命题,无视鲁迅所处的时代和环境。

  周令飞说:“我这十年走了很多学校,遇到中学生,问他们心目中的鲁迅是什么样?他们都说很凶,很高大,横眉冷对千夫指,俯首甘为孺子牛。我说鲁迅不高大,只有161厘米,鲁迅其实很幽默的,孩子们不相信,我就举例子让他们了解。大家对他有很多误解。”

  对于许广平《鲁迅回忆录》“手稿本”的出版是否会让读者对鲁迅有什么新印象和变化,周令飞说很难估计。他感慨,现在很多读者不会读鲁迅了,估计真正去读的不会超过百八十个吧,可能这些人都是博士生研究生,到时可以听听他们的想法。

  周令飞的两个女儿都出生在台湾,有传言说她们不愿读“太爷爷”的作品。周令飞对此说:“我的女儿回答媒体时说读过鲁迅,但没听说过不愿读。”(记者胡孙华)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