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图书馆引进一幅“富春山居图”高仿真品——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合肥图书馆引进一幅“富春山居图”高仿真品
2010年03月31日 12:50 来源:中安在线-新安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3月14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与中外记者见面并答记者问时说,元朝名画《富春山居图》因历史原因分成了两半,分藏于海峡两岸的博物馆,他希望能“合成一幅画”。记者昨日获悉,合肥市图书馆引进了一幅《富春山居图》高仿真品。

  昨日下午,记者走进合肥市图书馆古籍书库,书库管理员将红木地板仔细抹了一遍,看到地上一尘不染之后才戴上手套,缓缓地把长10.28米、宽 0.334米的《富春山居图》展开。一幅秀丽的富春山水画映入记者的眼帘,只见上面布满董其昌、沈周等书画大家的“题跋”,还有乾隆、嘉庆皇帝的“玺印 ”。

  “这是一幅高仿真品,是华宝斋用独特制版工艺和传统石印技术与现代工艺相结合成功影印出来的,它与真品毫无二致,仿真度之高曾获上海吉尼斯世界纪录,被业界誉为‘新善本’。”合肥市图书馆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幅高仿真品是该馆在全省独家引进的。

  据介绍,《富春山居图》为元朝著名画家黄公望所作,被誉为中国十大传世名画之一,在明朝末年被收藏家吴洪裕收藏。吴洪裕对《富春山居图》极为痴迷,临死之前曾表示将该画焚烧殉葬,幸被其家人救出,但已被烧断成一大一小两半。目前,这幅画的一半藏于杭州市博物馆,另一半藏于台北市故宫博物院。

  “高仿真品的质地和真迹是一样的,可以说和真迹一样珍贵,所以保护措施很严格。”合肥市图书馆的工作人员说,为了让合肥市民体会到海峡两岸盼统一的情感,该馆近期将开办讲座,“我们要告诉市民一个真实的《富春山居图》。”(向凯、项春雷)

  相关新闻

  温总理答台湾《联合报》记者问

  我讲一个故事你可以告诉台湾同胞。在元朝有一位画家叫黄公望,他画了一幅著名的《富春山居图》,79岁完成,完成之后不久就去世了。几百年来,这幅画辗转流失,但现在我知道,一半放在杭州博物馆,一半放在台湾故宫博物院,我希望两幅画什么时候能合成一幅画。画是如此,人何以堪。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