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春山居图》“出名” 高仿品涨价难购买——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富春山居图》“出名” 高仿品涨价难购买
2010年03月31日 12:59 来源:中安在线-安徽商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今年3月14日,温家宝总理在回答记者问时,提到一半藏在浙江省博物馆,一半藏在台北故宫博物院的《富春山居图》,希望两幅画能早日“团圆”。《富春山居图》被誉为中国山水画长卷“第一神品”、“画中兰亭”,不仅“珍品难觅且仿品难求”。不过,合肥市民却有幸可以在家门口目睹这一名画的峥嵘,合肥市图书馆近期将展出由该馆收藏的《富春山居图》高仿品。

  合肥市图书馆为何有“团圆版”的《富春山居图》高仿品?这其中暗藏着怎样的收藏故事?这幅《富春山居图》高仿品究竟是什么模样?带着好奇,记者走进合肥市图书馆一探究竟。

  全国仅有几百份

  660年前的庚寅年,元朝著名画家黄公望完成了传世至宝《富春山居图》,并将其赠给好友无用师。几经周转,这一传世至宝传到吴洪裕手中,他对《富春山居图》爱不释手,不惜要将其火殉给自己陪葬。这一年正好是庚寅年。就在家人将《富春山居图》扔进火堆时,吴的侄子快速将其抢了出来。但此画已经烧断,后人将此分别装裱,一幅为51厘米的剩山图,现藏浙江省博物馆;一幅为6米多长的无用师卷,现藏于台北故宫博物院。

  2001年,国家指定的古籍影印单位华宝斋,根据台北故宫博物院提供的无用师卷“反转片”,结合浙江省博物馆珍藏的剩山图,用现代技术、传统的石印工艺再现了600多年的《富春山居图》。这一总长10.28米,宽0.334米的高仿影印品等同原作大小。原本计划影印1000份,由于造价昂贵,仅影印了几百份就停止影印了。

  660年后的庚寅年,温家宝总理的一句话再次让《富春山居图》进入世人关注的视野。

  馆庆意外得“珍品”

  2010年3月14日中午,正在吃午饭的合肥市图书馆馆长凌波听见电视里温家宝总理提到《富春山居图》不禁为之一振,因为该馆2008年意外获得了一幅该画的团圆版高仿影印品。这也是目前我省唯一的《富春山居图》高仿品。即使放眼全国,也没有几家图书馆藏有这幅稀世珍宝的高仿影印本。

  凌波告诉记者,2008年11月,合肥市图书馆为了庆祝建馆50周年大庆,从国家图书馆和华宝斋借得一些珍品、高仿品展览,其中就有华宝斋出品的高仿品《富春山居图》。合肥市图书馆借“借展”之机买下了这幅高仿品,当时定价3800元,温家宝总理提到此画后,网上该仿品已涨到18800余元,且购买不到。台湾无用师卷的高仿品价格也由22000新台币元升至33000新台币左右,也被抢购一空。

  可望在合肥图书馆展出

  3月30日,合肥市图书馆古籍室,记者见到了“画中兰亭”《富春山居图》。

  两位工作人员手戴白手套小心地将画卷分头展开,只见一尺来宽,十多米长的宣纸画卷上远山如黛,疏朗灵秀,林木连绵,平湖如镜,轻笔慢带说不出的雅致风尚,660年前江南风土的温柔蕴藉和元朝文人淡雅天然的山水画风跃然纸上。

  画卷上作者黄公子九(黄公望,字子久)题款,大书法家沈周、董其昌题跋,乾隆、嘉庆等多个皇帝的御题更是增加了这幅传世名作的收藏和珍贵价值。

  凌波告诉记者:近期,该馆正在筹办《富春山居图》讲座、展览有关事宜,待条件成熟将会向书画爱好者展出这一珍贵的高仿品,届时合肥市民将有眼福饱览这一传世名作。(孔华、王素英)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