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宫文博专家捐赠220年前乾隆朝宫廷丝绵被——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故宫文博专家捐赠220年前乾隆朝宫廷丝绵被
2010年03月31日 13:03 来源:文汇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我国著名文博专家,故宫科技文保部原副主任曹静楼日前专程赴上海恒源祥博物馆,捐赠了一条他家使用与珍藏了37年,十分稀罕且年龄超过220年的乾隆朝宫廷“丝绵被”。

  这条丝色泛黄,但依旧松软保暖效果不差于新丝绵的宫廷“丝绵被”,原是乾隆50年(公元1786年)皇宫内御林军的盔甲衬棉。这套220年前皇家警卫服饰制作非常讲究,外层用牛皮缝制,铜铆钉装饰,内衬上等江南丝绵,在当时是代表国家尊严的“军装”,数量有数万套之多,而且质量非常坚固。据曹静楼介绍,1973年中国经7年“文革”折腾,物资十分匮乏。故宫为改善600名员工福利,院领导打报告给有关部门报批同意,“因院制宜”,每件“盔甲”折价5角,每位员工限购5套。他与妻子都在故宫工作,所以当时也“咬一咬牙”,花5元钱买了10套“盔甲”。回家后,遵照院领导指示,把它拆散,取出丝绵稍作加工后,就缝制了这条丝绵被,一直使用至今天。据曹静楼回忆,当时每位员工都买了,全部做成丝绵被,但大部分员工文物保护意识不强,使用一段时间后,也没把它当文物,作为旧货又卖给了收破烂和废品收购站。据了解,当年守卫紫禁城皇宫的御林军有2万之多,所以“盔甲”也有二万套。除1973年卖给员工3000套外,另有1000套划拨八一电影制片厂。1976年“文革”结束以后,国家的文物管理走上正规之路,余下的17000套“盔甲”作为珍贵文物,置于故宫严密的保管之中。恒源祥是一家老字号,它们研制生产的丝绵被,在全国市场畅销十余年。曹静楼说他这件“清廷”丝绵被捐赠给恒源祥博物馆收藏,用行话讲这也属于“业内”收藏。

  王栋华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