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钟山》评30年最好长篇小说 《白鹿原》高票第一——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钟山》评30年最好长篇小说 《白鹿原》高票第一
2010年03月31日 13:05 来源:新京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钟山》杂志评出30年最好长篇小说

  《白鹿原》高票获选第一

  30年里哪部长篇小说最能代表中国的文学水平?由《钟山》杂志组织12名文学家投票选出的11部1979—2009作品或许能说明些许问题。在这部榜单上,陈忠实的《白鹿原》以7票获第一。杂志执行主编贾梦玮昨日告诉记者,获奖作品在意料之中。

  90年代作品独领风骚

  贾梦玮说,该评选是《钟山》杂志组织的30年文学回顾活动之一。贾梦玮说,此次评选,标准只有一个,就是作品的文学性,与销量和当时产生的影响都无关。此外,本次评奖另一个特别之处是,所有的投票都是公开的,评委的点评也公开。

  最后上榜的11部作品依次是,《白鹿原》、《长恨歌》、《尘埃落定》、《心灵史》、《许三观卖血记》、《圣天门口》、《废都》、《秦腔》、《生死疲劳》、《活动变人形》和《花腔》。本来只评出10部,但因为后4部作品得票数都是4票,没有二次投票,所以最后评出11部。

  在上榜的作品里,大部分都是上世纪90年代的作品,且都为大陆作家的小说。贾梦玮说,在评选之初并没有设定地域,没有港台或海外作品入选,大概和评选者的自身阅读面有关。而缺少近10年的作品入选,杂志社方面并没有具体分析,大概和上世纪90年代时长篇小说的高峰年代有关,近10年的小说作品更多,但是有优质质量的可能并不多。

  《白鹿原》获高评价

  北大中文系教授陈晓明作为评委之一,把票投给了《活动变人形》、《白鹿原》、《在细雨中呼喊》等作品,他对《白鹿原》的评价是,“小说有一种恢宏的结构,构思明晰而透彻,标举一种文化价值而试图重新阐释中国现代性历史,也可见作者的勇气。小说的人物刻画有力度而又细致。略显不足在于,信守一种文化价值来重新解释中国现代性历史,在思想上会把可开掘的余地限制住”。

  贾梦玮还透露,下半年《钟山》杂志还会进行30年的诗歌方面评选,只是没有考虑好是进行诗人的评选还是作品的评选。“如果只是评选作品觉得太轻了,但是评选诗人的话,很多人的作品之间差距很大。”

  (记者姜妍)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