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秘溶洞发现大量骨骸 村民称其狐仙洞(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神秘溶洞发现大量骨骸 村民称其狐仙洞(图)
2010年03月31日 13:43 来源:长城网-燕赵都市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新闻提示

  对于地处太行山深处的涉县来说,这座小山真的挺不起眼。一条似有似无的山路,蜿蜒通向临近山顶的一个天然生成的洞口。祖祖辈辈生活在山脚下的三里峧村民,除了每年春节时到洞口烧香祭拜,平时也很少来此。在村民的印象中,这个深约四五米的山洞,除了一个“狐仙洞”的名字,其实并无特殊之处。但是,一切都在今年春节发生了“变故”。和往年一样,村民上山祭拜“狐仙洞”,却发现洞内神像倒地,旁边堆着许多沙土,新露出好几个大大的洞口,里面的空间甚至比外面平日村民常见的还大,石壁四周皆是数不清的骨骸。

  探秘:“狐仙洞”内别有洞天

  初春的太行雾气缭绕。3月30日,记者乘车赶往涉县三里峧村。村子不大,仅仅500余口人,位于涉县城东北15公里,紧邻309国道。村子依山势而建,村前村后皆山。村前那座,也即“狐仙洞”所在山头,当地村民称其大寨垴。

  问及村民“狐仙洞”,答就在大寨垴背坡的山腰。“山洞被人挖了,发现了很多骨头!”一位六七十岁的老者说。

  山路难行,不在其陡,而是若有若无。沿着村民踩出的印迹,拨开满山的荆棘灌丛,记者向山顶爬行。约50分钟后,小心走过一段悬崖边的小路,在大寨垴背坡,抬头看去,洞口赫然就在眼前。

  洞口高约两米,宽约一米,左侧有一棵歪脖槐树。洞口处有人看守,说里面深暗,若没灯光照明,不好进去。所幸此时洞内有人,借着手电筒微弱的灯光,记者进得洞内。距离洞口不远,到处是盗挖着堆放的沙石。仔细看去,成块儿的沙石里面裹夹着大小不一的骨头,用手轻轻一捏,沙石和骨头都能轻易变成碎末。

  顺着挖掘的痕迹,再向里探,发现溶洞不但很大而且很深,约3米多深,一架几根木头做成的简陋木梯,将两个洞连接起来。顺着溶岩的窟窿、踩着木梯进去,眼见四周都是盗挖者挖过的痕迹。让人吃惊的是,小洞口下方的洞内空间非常宽阔,再向下还有洞口。

  四周有不少尖状的乳岩,石壁里面夹杂着数不清的骨骸。有的骨头大且平整,有的则细长且短,密密匝匝,让人不寒而栗。脚下成堆的沙石中,也满是碎骨,头顶上也是,这些数不胜数的骨头与沙石紧紧夹杂着。

  据目测,虽已两洞相连,但洞里还有洞口,远未掘到洞底,里面还有多深?尚不得而知。

  此外,从第一个洞口左行5米左右,里侧也是类似的洞口,洞里的情形大致相同。

  猜想:可能是“死亡监狱”

  由于惊现大量骨骸,三里峧村的村支书徐彦斌推测说,该洞可能是多年前的“死亡监狱”。

  之所以有如此推测,徐彦斌解释说,这里叫“大寨垴”,加上山上仍有水池、纺花洞、杀人坑、旗杆窑(用石头垒成的插旗杆的石眼)等遗迹,以及明将常玉春、胡大海两人在此落草为寇的传说,让人不得不怀疑,这个洞曾是羁押囚犯的地方。

  不过,这也仅仅是推测而已。记者了解到,由于目前还未发现人的头盖骨之类,初步怀疑这些骨头应主要是动物的骨头,因为一些大块平整的骨头,类似动物的面骨,完整的较大的径骨细长,较人的腿、臂骨短些。但是,这么多的动物骨骸是从哪来的,为什么埋在半山腰的溶洞内,同样让人不得其解。

  村民何双廷今年64岁了。据其介绍,他小时候经常到山上放羊,那时就有了这个洞,村民们也“迷信”,在洞里面泥塑了神像,逢年过节,就有村民来烧烧香、拜一拜,祈求一年风调雨顺、合家幸福,“但也仅局限于三里峧村民”。

  多少年来,村民们只是认为,这个洞口就只有五六米深,谁也没想到,这洞口里面还能挖出新的洞口来,自然也就不知道洞中还有这么多的骨骸。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