阎崇年、毕淑敏等文化名人倡议"每天阅读半小时"——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阎崇年、毕淑敏等文化名人倡议"每天阅读半小时"
2010年04月04日 18:3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北京4月4日电 (记者 应妮)阎崇年、毕淑敏、虹影等一众文化名人日前共同倡议“每天阅读半小时”,营造“书香北京”氛围。

  “书香北京·文化盛典”的重头项目“21世纪10年影响中国图书榜”推荐会日前在京举行,30多位到场代表从北京电视台总编辑张晓手中接过聘书,他们将在近期投出自己郑重的一票。

  这次到场的推荐委员可谓是“全明星阵容”,涵盖了与图书有关的各界“大腕”们。既有著名学者阎崇年,著名作家毕淑敏、虹影,著名青少年教育专家卢勤,著名文学评论家白烨、止庵、谢玺璋这些耳熟能详的文化名人,也汇集了出版界精英、科学界著名院士、书店总经理、媒体读书版主编等重量级评审代表共同全心投入,为这一文化盛事推起又一个高潮。

  “每天阅读半小时”是本次文化活动提出的重要倡议,谈到这一观点,到场的知名作家纷纷表达了自己的读书观点。阎崇年说“读书是第二生命”,为读书寄予了生命的热望;白烨则倡导“让读书丰富自己的人生”。毕淑敏则自己算了一笔小账,如果“每天阅读半小时”,那一个月就是2天,一年就是24天,如果能长久地坚持下去,积少成多,读书就会让人生变得不一样。卢勤则从“仙”、“俗”二字中悟到了不一样的见解:同样是“人”字旁,在山顶的是“仙”,在谷底的却是“俗”,所以说眼光决定未来,书是最好的朋友。谈到如何坚持读书,虹影自有巧妙“绝招”:“如果我们对书的感情就像爱情一样,我们就永远不会遗弃它”。

  启动仪式结束后,推荐委员们共商荐书事宜,各抒己见,议论热烈,主要就目前的入围书单和评审程序进行商讨,完善细节方面的不足。商讨结果决定,在有作品入选的情况下,该评委不参与本类图书的投票,力求公平、公正、公开。并且入选图书必须是2000-2009年间在内地第一版第一次印刷,有些在近十年影响巨大但出版时间不符要求的书将不能被提名,这样规定虽难免有遗珠之憾,但更显本次评选活动的力保严肃性、公正性、权威性的原则。

  据悉,本次活动最终的推选结果,将于4月23日北京电视台播出的发布盛典中正式向社会公布,届时全场嘉宾及观众还将共同完成一项关于诵读、关于文化的集体行为艺术《少年中国说》,全方位营造“京城无处不读书”的文化氛围,掀起“读书月”活动的一个新高潮。(完)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